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奥迪自动驾驶领先全球 同行行动谨慎

日期:2017-09-21    来源:腾讯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1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迪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Autopilot 半自动驾驶系统

  据报道,德国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即将在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占据领头羊的地位,而由于立法和监管领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他竞争对手并不急于跟进。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推出了支持在某些环境下实现自动驾驶的A8轿车,该车可以自动改换车道,其不需要驾车人关注前方道路,但为了安全起见驾驶者必须在警报声响起时立即接管车辆。如果全手动驾驶汽车被定为0级、全自动驾驶汽车被定为5级的话,这一次的奥迪A8(参配、图片、询价) 轿车正是5级自动驾驶车型,在此之前特斯拉和通用汽车所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只能算2级自动驾驶车型。
 
  据报道,为了尽早摆脱母公司大众集团排放丑闻的影响,奥迪急需一款极具声望且适合市场的大范围推广的车型。在此之前,几乎每个地方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上路行驶之前都需要获得特别批准,而外界对于自动驾驶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在多长时间里将车辆控制权交还给驾车人、在自动驾驶生效阶段谁来为车辆的安全负责两大问题存在质疑,部分竞争对手并不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已经做好腾飞的准备。
 
  田欧洲公司董事长迪蒂尔-勒罗利(Didier Lero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会愿意为只能在极端限制情况下才能使用的自动驾驶汽车买单呢?”他在出席法兰克福车展间隙向路透社记者说到:“奥迪在法兰克福车展推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A8轿车,并不意味着丰田会在未来数月内有所跟进,这就是我们的逻辑。”
 
  据悉,在新款A8轿车所搭载的新功能中有一项名为“traffic jam pilot”的功能,该功能可使得车辆以最高每小时60公里速度行驶在分隔车道行驶过程中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奥迪预计在2018年或2019年使得旗下所有车型都支持自动驾驶功能。奥迪发言人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表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需要每个国家分别批准通过,德国将会是首个发布批准令的国家。
 
  奥迪希望能够超越特斯拉,后者的Autopilot技术因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而受到各方指责。与此同时,奥迪还将通用汽车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对手,后者的Super Cruise功能将在今年秋季正式推出,当车辆在某些限制性道路高速行驶时,Super Cruise功能允许驾车人有条件的双手脱离方向盘。
 
  在上述车祸中,特斯拉认为驾驶者在事发时未能正确使用Autopilot功能,而美国监管机构则表示汽车制造商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半自动驾驶系统不会被误用。
 
  美国全国城市交通协会执行总监琳达-拜磊(Linda Bailey)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在宣传自动驾驶功能时鼓励驾车人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降低关注度,另一方面企业所推出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不符合美国联邦政府的现有标准,这是我们比较担忧的地方。”
 
  美国佛罗里达州已经通过立法允许所有形式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未投保的前提之下上路行驶,而纽约州则是另一个极端,即要求驾驶者在自动驾驶汽车行驶过程中必须要保证至少一只手握住方向盘。
 
  Velodyne公司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迈克尔-耶伦(Michael Jell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动驾驶行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Velodyne公司所开发的激光雷达传感技术可被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之中。
 
  在欧洲,德国成为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先锋之一。德国国会在今年5月通过一项立法,法案规定只要有一位持证驾驶员坐在车内,该车就被允许使用自动驾驶功能。不过个别支持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在上路之前还需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德国政坛希望能够劝说欧盟以促其实施更为常规化的监管措施以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广,此外柏林方面还希望当自动驾驶车辆临近欧盟各国之间的边境时不得将其关闭或修改参数。
 
  德国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上周四(当地时间9月14日)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会见了法国和卢森堡两国的交通部长,三国计划合作建立跨境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区域。
 
  奥迪承诺在使用旗下自动驾驶技术过程中遭遇的任何事故,均由奥迪公司负全责,这也是奥迪在解决充满不确定性领域时的大胆尝试,虽然将付出相应代价。奥迪尚未确定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的价格,但不搭载任何附加技术的A8裸价已经达到90600欧元(108000美元)。与第二代自动驾驶技术不同,第三代在理论上意味着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时,司机不再需要监控道路状况。但紧急情况下司机需及时切换到手动操作的可能性限制了驾驶者在闲暇时的活动选择。可能蕴含的风险是,驾驶者太过放松警惕。
 
  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公司分析师迈克-拉姆齐(Mike Ramsey)表示,“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给驾驶者勾勒了一个预期,那就是在电脑控制汽车的前提下,坐在后排安安静静地享受阅读也是可以的”。
 
  自动驾驶模式早就在民航客机上广泛运用,但与路面驾驶不同,飞行员通常有足够的时间作出反应。丰田的Leroy谈到“一架飞机突然出现在面前,而你却只有2秒钟反应时间避免相撞,这种情形在空中几乎不可能出现。而在地面上,却有可能”。
 
  即便如此, 从自动驾驶切换到手动飞行仍可能酿成悲剧,例如2013年韩亚航空飞往旧金山的航班就曾因类似原因造成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些人士甚至质疑在此阶段推出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的价值。
 
  去年,德国大陆(德国马牌)在汽车配件领域的销售额达12亿欧元。该公司称业内专家仍然质疑是否能打破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切换时,无法操控汽车的灰色地带。其首席执行官艾尔玛·戴根哈特(Elmar Degenhart)在法兰克福参展时向路透社表示,“至今仍有关于搭载了第二代技术的车主是否不应该错过第三代技术的探讨”。
 
  全球最大的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集团称,第三代自动驾驶技术仍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然而在展会上它并没有总体谈论自动驾驶,而是专注于能解决具体问题的特定技术,例如和梅赛德斯-奔驰的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在斯图加特合作开发的自动代客泊车车库,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
 
  博世移动出行首席执行官罗尔夫-布兰德(Rolf Bulander)表示,“我们的辅助驾驶技术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对那些在10年之内就会普及的技术,我们不感兴趣”。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也在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可以搭载到旗下标致、雪铁龙、欧宝和DS等品牌汽车上的自动驾驶技术。该公司表示,只要有完善的规则架构,哪怕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是需要驾驶者时不时的关注和切换操作,也有其特定价值。
 
  标致雪铁龙集团项目和战略首席官帕特利斯-卢卡斯(Patrice Lucas)对路透社谈到,“即使需要保持警惕,自动驾驶技术仍然允许司机接发邮件或阅读。而最大的障碍是监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