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Waymo消灭方向盘之心不死,"萤火虫"可能会回来

日期:2017-09-22    来源:量子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技术 Waymo Waymo萤火虫

  2016年底,Google拆分无人车团队,成立Waymo。Waymo说:“我们是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而不是汽车公司。”
 
  2017年6月,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没有刹车的小无人车“萤火虫”退休了,Waymo似乎也放弃了自制“三无”小汽车的路线。
 
  Waymo似乎从此以后,都决心老老实实地用合作伙伴提供的量产车型了。但是,他们官方博客的Banner至今还是一张“萤火虫”的照片。
 
  当然不只是因为它长得太萌。
 
7~A_}P$$[BZD4YK]EA1JMGX
 
  Waymo依然没有放弃将“三无”全自动汽车推向市场的梦想。
 
  虽然自从“萤火虫”退休后,Waymo就一直在用正常的,有方向盘、刹车、油门的量产车型来测试,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
 
  Waymo CEO John Krafcik在接受美国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说,他们依然非常有决心要把真正的“robot car”推向市场。
 
  不过,不一定是自己造。
 
  Krafcik说,他们会向其他公司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让它们有能力造出不需要人类驾驶的车。
 
  萤火虫退休、Google放弃无方向盘路线才三个月,Waymo为什么就“变卦”了呢?
 
  根据Krafcik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将这样的车推向市场有了可行性。
 
  这个月,美国政府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态度逐渐明朗起来,宽松、鼓励成为了无人车里路测法规明显的基调。
 
  9月6日,众议院通过了《自动驾驶法案(Self Drive Act)》,9月13日,交通部(DoT)和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又联合发布了全新的自动驾驶系统指南。
 
  法案和指南,都比以往的法规更加宽松,旨在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和部署。
 
  Krafcik说,这些法规都是好消息,“让我们有机会对没有方向盘的车进行实验和创新”。
 
  今年6月“萤火虫”退休时,Waymo在博客上解释说,这辆小车本来就不是为量产而设计的,只是为了搭建一个实验和学习的平台。
 
  不过,2014年5月“萤火虫”发布时,Google的说法是要造100辆原型车,接下来几年还要在加州运行一个小型试乘项目。
 
  “萤火虫”后来显然没有造出100辆,“小型试乘项目”的参与者除了Google员工之外,也只有2015年10月20日的那一位盲人乘客:Steve Mahan。
 
  这个项目进展缓慢、远不及预期,一个重要原因是加州无人车路测法规的限制。
 
  Krafcik说,他们选择用量产车型上路测试,跟公司战略之类的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加州车辆管理局(DMV)规定,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时必须有人类司机坐在驾驶座上,准备随时接管方向盘、控制汽车。
 
  Google对这一规定表示“失望”,也挣扎过抗议过。当时的无人车项目负责人Chris Urmson还向参议院的商业、科学和技术委员会提议建立联邦自动驾驶法规,让无人车能够上路。
 
  现在,政策的新风向终于让Waymo有了信心。
 
  消灭方向盘,不再有人类司机,在Krafcik看来是未来一定会发生的事。“不止Waymo,其他同行也会这样。”
 
  他还说,这些新法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Waymo萤火虫的商用版可能会回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