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汽车会展 » 正文

助推产业发展 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聚焦绿色共享

日期:2017-09-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智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共享汽车

  9月22日,以“共享经济,锦握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辽宁锦州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汽车企业界相关人士等,共计300余位嘉宾,就当前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发展模式、推广应用、技术革新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沃特玛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学强表示,本次论坛通过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旨在加快培育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于促进以锦州为代表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通过对如何推进共享经济持续发展的探讨,将加深与会嘉宾对共享交通的理解,也有利于坚定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属。
 
  依托“一三四五”模式 锦州欲创建新能源产业基地
 
  据了解,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多重战略机遇的背景下,锦州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全面落实意义重大。王学强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将结合锦州实际状况,按照‘一三四五’模式,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聚集区,助力锦州打造成环渤海经济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老工业城市的新名片”。
 
  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创新联盟将牢牢把握“人人畅享新能源未来”这“一”核心理念,通过海、陆、空“三”体建设,打造通勤、物流、公交、充维“四”个共享平台,并发挥联盟的成熟运营经验和创新模式,协助锦州市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五”年推广应用计划,与锦州市政府共同打造辽西共享交通的示范区,为东北亚物流中心建设贡献新力量。
 
  据悉,沃特玛创新联盟去年7月已与锦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均计划落户锦州,在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推动下,新能源游艇生产基地、新能源飞机生产基地等一批新能源交通产业项目还将陆续落户锦州。
 
  此次论坛上,沃特玛创新联盟与锦州航星集团、锦州华地建设集团、锦州滨海新区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锦州建设新能源游艇生产基地。辽宁工业大学、滨海新区管委会也与沃特玛创新联盟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将开展辽宁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培养,共建沃特玛联盟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实训中心。

  共享新能源车仍处蓝海 沃特玛打造创新平台
 
  随着共享概念的普及,2017年以来共享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共享汽车的主力军。据普华永道和艾媒咨询等机构统计,2016年初,我国分时租赁汽车企业约3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其中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未来5年分时租赁市场增速将超过50%,到2020年,车队规模将达到17万辆,整体市场规模将达92.8亿元。
 
  中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表示,“整合出行服务是全球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各种创新的共享出行服务正在引起公共交通行业的变革,而共享巴士将成为中国共享出行服务的主流” 。因此,对汽车租赁企业来说,共享新能源汽车仍然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然而,我国与汽车租赁发达国家相比,在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等方面仍较为薄弱。交通部网站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其中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而在美国这一数据为94%。
 
  为进一步加强上下游行业联动,形成规模效益,深入挖掘共享价值,沃特玛创新联盟在此次论坛上发布《沃特玛创新联盟共享战略报告》,并首次提出了“共享交通3.0”观点。
 
  “在共享出行3.0时代,沃特玛创新联盟将突破单一企业限制,打造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建共享,推动共享交通向成熟纵深的方向发展,形成规模经济效应。” 沃特玛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学强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将联合零部件公司、交通工具制造公司以及联盟4+1运营公司,推动联盟1000多家产业链企业在市场、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共享,借助联盟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推动产业进入共享出行3.0时代,让绿色生态有效落地。
 
  据悉,此次沃特玛创新联盟发布的新能源共享战略,将从共享出行、共享运力、共享旅游和共享充维等四个生活场景切入,驱动绿色共享真正落地,联盟角色也将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作创新平台,转变为新能源生态共享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