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直径3MW陆上风电机组下线“捕风”

日期:2017-09-25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雍黎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

  全球陆地3MW级最大的扫风面积 “捕风者”在重庆“诞生”。9月22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40-3MW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该风电机组搭配风轮直径达140米,是目前世界直径最大的3MW陆上风电机组,相比同类机组扫风面积增加30%左右。
 
 
  140米风轮直径世界最大
 
  这台3MW风电机组在国际国内同等级风电机组中风轮直径最大,其轮毂中心高度最高至120m+,可以在-30度℃和40℃的温度中运行,在9.6米/秒的最佳风速下,每小时可以发3000度电。
 
  “这是我们针对中国风的特点,研发的新一代陆上大功率风电机组。”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张凯介绍,我国陆地区域风资源差异大、地形复杂、风速偏低,主要是中低风速、超低风速,加之可使用土地受限,开发更大单机容量的大风轮陆上风电机组的市场需求迫在眉睫。
 
  相比现在陆上风电机组主流机型2MW风力发电机组,3MW装机量更少、发电量更高、施工成本更低,在陆上低风速区表现更优异。张凯举例说,如一个风力发电机场,如果装2MW风力发电机组需要立25根杆,3MW风力发电机组只需要立16根杆,在节省土地上对比非常明显。
 
  另外,相对于国内现有3MW机组来说,风轮直径140米,扫风面积增加30%左右,大大提高了发电量,适用区域覆盖从东部沿海到青海以及云贵川等地。
 
  “大家伙”更有大智慧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中国海装3MW风电机组机组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款更智慧、更可靠、更便于维护的风电机组,在整机布局优化、载荷仿真与控制、结构分析、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等核心技术上前进了一大步。
 
  “这款机组不仅是风轮直径大,还有一颗智慧的‘心’。”张凯说,3MW机组系列机型开发了从先进降载及发电量提升控制技术、SCADA、CMS到云端大数据分析组成的单机及风场运行、监控、远程诊断和预测的智慧系统。
 
  作为“捕风”能手,3MW机组采取分区控制,在低风速段浆距保持在最小浆距角,实现最大风能捕获。在高风速段由浆距控制器和转矩控制器同时作用,保证机组满发输出。同时,在机组上采用多传感设备的智能运行控制技术,可实现运行状态和运行环境最优匹配。
 
  “无论是在丘陵还是沙漠、平原还是高原,它的环境适应性超强。”张凯说,该机组能满足不同海拔、风沙、盐雾、结冰、平原、山地等风电场环境,满足最新电网规范要求的高/低电压故障穿越能力,可实现单机及组群一次调频等与智能电网相匹配的功能。
 
  机组状态智能实时监控显示,故障自动定位,能进行预维护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