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汽车行业会发生iPhone式的创新变革吗

日期:2017-09-25    来源:36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无人驾驶

  编者按:本文来自《How Electric Cars Can Create the Biggest Disruption Since iPhone》,该文介绍了十年前iPhone的出现,成了智能手机行业的一股颠覆式力量,不仅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也使得诺基亚、黑莓等老牌手机厂商日渐衰败。
 
  如今,电动汽车、共享出行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似乎正在预演着一场新的颠覆式创新。然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电动汽车行业的变革可能并不如智能手机行业那么快,而且两种创新产生的影响带来的结果可能也是不一样。总之,创新才刚刚开始,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可能还说不清楚。
 
  大概十年前,苹果在移动手机领域掀起了一股颠覆式的创新浪潮。而如今,电动汽车(以及共享出行和无人驾驶技术)的迅猛发展,似乎正在搅动着整个石油行业。
 
  特斯拉及其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进一步加速了Uber以及Alphabet旗下Waymo的配套收费服务的发展和完善;正如当年iPhone通过封闭式的应用生态经济和快速的移动网络服务,逐步打败了诺基亚等如日中天的手机巨头一样。这种比喻,可能一点都不夸张,反而正在慢慢的实现。
 
  像按需使用的自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以及其他各项技术的发展,最终都可能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并且可以预测充电式汽车的发展将会减少人们对燃油机汽车的依赖。但保守来看,最近十年内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电动汽车的数量可能不会增加太多,”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的技术部分负责人戴威·埃顿(David Eyton)接受采访时说道。“但是当共享出行、拼车业务等迅猛发展之时,(电动汽车)的数量自然会大大增加。“
 
  很多人预计,随着电动汽车成本的降低、电池容量续航能力的改善以及排放标准的逐步收紧,整个交通出行的资源消耗方式都会从石油慢慢转向电能。但是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 Tim Harford)认为,任何重大的经济变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他写的书以及录制的BBC广播节目所介绍的内容,大都是关于对经济造成破坏的重大创新。
 
  系统性的变革
 
  “这些事情可能比想象中的还要复杂,”他说道。不是说用电动汽车现有的充电结构逐渐取代内燃机就可以了,这其中可能还会带来“某种程度的系统性变革。”
 
  十年前手机行业发生的变革,或许会引发人们的一些思考。iPhone不只是提供了人们一种新的打电话的方式;它还为《愤怒的小鸟》的制造商Rovio Entertainment Oy以及WhatsApp两家数十亿美金的公司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同时这也让移动手机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得像诺基亚和黑莓这样的老牌企业逐渐被苹果和三星所取代。
 
  现在,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办的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以及像通用汽车这样的老牌汽车公司,正在努力让他们生产的电动汽车变成消费者所渴望得到的产品。同时,像Uber和Lyft这样的共享出行公司,正在把传统的出租车生意变成一种按需服务。而Waymo正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街道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分析技术创新的智库团队RethinkX认为,如果拿Alphabet投资Lyft的例子来说,将上述三种发展趋势结合起来,那将会为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出行服务——这是一种比传统汽车更为便宜的选择。
 
  意大利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Enel SpA的CEO弗朗西斯科·斯塔斯(Francesco Starace)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的核心优势之一是,没有燃油机那一套复杂的机械设备,这使得它们更适于用来发展无人驾驶技术。
 
  在拆卸通用汽车的Chevrolet Bolt后,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得出结论,它几乎不需要什么额外的维护。因为电动汽车只有三个移动的部件,而四缸内燃机却有133个部件。
 
  “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汽车的高效利用,”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首席经济学家拉兹洛·瓦罗(Laszlo Varro)接受采访时说道。在欧洲,Uber的平均行驶里程要比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多出1/3,这进一步说明了共享经济的低运行成本所带来的好处。他还补充道,一桶汽油的价格能买很多电,所以这是很有意义的。
 
  Uber的服务效应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数据,用于移动共享出行的电动汽车的总成本与燃油机汽车的总成本将在2020年持平,这一情况要比个人持有要早五年。
 
  在伦敦,Uber已经计划在2019年底前,将提供UberX服务的汽车都换成混合或纯电动的。而其竞争对手Lyft的目标是,计划在2025年前,提供至少10亿辆的无人驾驶汽车,并且表示这些车辆用起来要比燃油机汽车更有效率。
 
  通用汽车能源关系部门的首席数字官兼副总裁Steven Martin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结合可以被称为是“Uber模式的持续效应”。一旦人们看到可以完全自动操作的汽车后,那么他们拥有它的欲望就会大大降低,并且我更愿意去签署一份出行订阅服务。”
 
  无人驾驶的阻碍
 
  虽然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但来自监管、法规、道德和行为方面的种种阻碍,使得向无人驾驶的转向并不会像智能手机的变革那么快。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自动驾驶技术自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使用,但可能到2030年才会被广泛的使用。
 
  来自伦敦的研究人员表示,即便电动汽车的变革速度会慢一些,但预计到2040年每日的燃油总量将减少800万桶,而如今沙特阿拉伯每日出口的石油量就高达700万桶。另外,这可能还会给石油价格带来很大的影响。2008年到2009年间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每天的石油消费总量下降了170万桶,这导致每桶油的价格从146美元下降到36美元。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像英国石油公司和埃森克美孚这样的石油巨头,正在不可避免的走一种诺基亚式的衰败之路。虽然他们很大部分收入直接来自销售石油,但是他们也有大量的其他业务,比如将原油转化为可以用于塑料、化肥等的化学品。他们还可以运输大量的天然气,并且还可以生产可再生能源,而这两项业务都可以从激增的用电需求中受益。
 
  英国石油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Spencer Dale)表示,即使电动汽车的增长速度确实如BNEF预测的那般快,但目前全球每天消耗的石油大概为9500万桶,而且很多地方的需求还在持续的增长。这家石油巨头还预测,到2035年电动汽车只会使每天石油消费的总量仅仅减少100万桶。但是它们也承认,如何整个行业迎来了iPhone时刻,那么将会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不过,在如今这种混沌之际,很难预计这种潜在的变革到底会带来什么。当时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刚刚发布iPhone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能料到这会对摄像头、口香糖生产商造成那么大的麻烦。
 
  “智能手机以及无数的App让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了可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RethinkX联合创始人托尼·塞巴(Tony Seba)说道。“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共同发展,可能会停车、保险、石油和零售业服务带来冲击并产生改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