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中国海装3MW风电机组在两江新区正式下线

日期:2017-09-25    来源:两江新闻  作者:刘春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电机组 风电

  9月22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40-3MW风电机组正式下线,下一步将运往河北张北县进行安装调试。
 
  3MW风电机组顺利下线标志着中国海装产品多样性不断丰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为中国海装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助推两江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为重庆市高端工业增添新动力。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绿平出席活动。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装是两江新区重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也是两江新区央企的重要代表。中国海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3MW风电机组的下线,展示了中国海装研发生产的速度,自主开发的创新能力。面对陆上风电机组更大更高的需求,3MW风电机组体现了中国海装对市场的把握能力,保持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当前,两江新区正在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全力壮大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3大新支柱产业,希望中国海装未来为两江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海装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建中表示,3MW风电机组下线是中国海装顺应市场化需求,努力实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自身产品结构调整下诞生的必然成果,更是中国海装适应当今能源转型变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中国海装将持续创新驱动,研制更适应市场需求机组,提供更科学整体解决方案,为我国风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风轮直径达140米 国内外最大
 
  据悉,该风电机组搭配风轮直径达140米,是目前国内外直径最大的3MW陆上风电机组,可以在-30度℃和40℃的温度中运行,在9.6米/秒的最佳风速下,每小时可以发3000度电。
 
  据孙建中介绍,本次下线的中国海装3MW风电机组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款更智慧、更可靠、更便于维护的风电机组。产品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平台化设计可以同时满足三款风电机组,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丰富了整体解决方案。模块化的设计不仅能有效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单位千瓦发电量,而且能有效降低维护工作量和维护成本,提升风场管理效率,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满足当前陆上风电市场需求。
 
  技术可靠 系统智慧
 
  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3MW项目负责人张凯介绍,3MW风电机组的主要技术特点可以用“大、高、智”来概括。所谓“大”是指,3M风电机组系列机型为国际国内同等级风电机组中风轮直径最大,其轮毂中心高度最高至120米以上。
 
  “高”是指高可靠性,3M风电机组继承中国海装成熟的技术方案,精选供应链,引入可靠性工程设计方法,实现了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方便维护。
 
  “智”则体现在系统上,中国海装开发了一套从先进降载及发电量提升控制技术到云端大数据分析组成的单机及风场运行、监控、远程诊断和预测的智慧系统。
 
  此外,3MW风电机组还具有超强的环境适应性,能适应海拔3000米及以下的常/低温、平原/山区、沙尘/结冰等各类地理气候环境,满足最新电网规范要求的高/低电压故障穿越能力,可实现单机及组群一次调频等与智能电网相匹配的功能。
 
  打造全产业链 助推重庆风电产业发展
 
  目前,中国海装正在抓住工业4.0和互联网+时代潮流,在风电机组智能化、智慧风场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本次研发的3MW风电机组集中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优质全供应链资源,实现了跨平台零部件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设计,具备了完善的技术同源、产品同线的全产业链配套体系。依托落户于两江新区的中国海装,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引入中船重工西南研究院,开展新能源、大型动力、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海洋装备六大领域研发,将形成技术+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
 
  据悉,中国海装充分依托重庆强大的工业基础,致力于将重庆打造成为风电零部件重要的配套城市。除齿轮箱、变流器、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均由重庆本地配套企业供货外,还在重庆市培育了风电叶片、机舱罩导流罩等集团外配套企业,均形成了数十亿级产值规模,打造出了重庆的风电产业链环境,使重庆市成为国内前茅的风电产业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