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能否成中国汽车“新引擎”

日期:2017-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馨 朱柳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 智能驾驶系统 黎宇科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新引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研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黎宇科日前在广西柳州市表示。
 
微信图片_20170925152636
 
  柳州市城管部门启用50辆新能源汽车作为执法车。
 
  黎宇科介绍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调控制等功能,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当前,汽车产业逐渐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智能网联成为汽车界的热词。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总结和整理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用户数将超过4000万,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
 
  这一巨大的市场前景,被中国官方及车企认定为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2015年以来,中国官方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及系列文件将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出台了产业指导政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目前,上海、重庆、浙江、北京—河北、湖北、吉林等地已获批设立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示范区。
 
  柳州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中国新兴汽车城,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重汽运力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市场发展,推出E100新能源电动汽车,该车升级后可实现点对点固定路线的智能无人驾驶。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新能源技术开发科整车集成专家赵奕凡表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打造更实用的车辆属性,才是汽车的“智能之道”。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公司也开始布局汽车领域。2016年4月,百度公司宣布实施“阿波罗计划”,发力自动驾驶领域。小米公司也宣布与北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智能驾驶系统
 
  黎宇科表示,依靠汽车产业的快速成长、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互联网和通信等领域的领先优势等良好条件,中国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
 
  但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必须先解决安全性问题。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信息安全隐患使得提升信息安全水平、促进信息安全技术创新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关键性的一环。
 
  此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具有创新要求高、发展空间广、领域跨度大的特点,中国目前还缺少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专项战略。且智能网联汽车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均不完善,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未来,中国官方应从战略规划、上路测试、技术标准等方面,完善政策环境并引导企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黎宇科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