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上海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哪些经验?

日期:2017-09-25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5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充电设施 新能源车辆推广 上海市新能源车辆推广模式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国家,上海又是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迅猛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离不开充电设施的配套,近年来,上海市各级政府及企业一起努力推动上海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发展,现已取得重大成果。
 
  随着上海市新能源车辆推广模式的不断创新,业界发展成果显著,上海市充电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整个上海市形成了充电设施的产业联盟,有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企业加入联盟。联盟提供上门安装、维护、自主服务、刷卡消费、自主管理、平台结算等业务,为充电桩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为了加速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从2015年开始,上海市就开始试行新能源车辆租赁,通过互联网模式,开展分时租赁业务,包括嘉定区的EV CARD和环球车享会。目前为止,分时租赁主要是在政府机关、酒店以及区县布局,有些酒店地下停车场也开始建设分时租赁的网点。
 
  在最初的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以及国家相应的标准并不是很规范。实际推广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标准体系。通过结合新能源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充电设施标准体系。通过实施充电站的数据、公共数据采集、加油站充电桩的建设、安全技术检验等一系列工作,才使得上海市充电设施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2016年,上海市交通委联合发改委一起编制了《上海市电动汽车专项规划》(2016-2020)。按照规划要求,今年年底,上海市建成充电桩不少于10.3万个,满足13万新能源车充电的需求。计划到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充电设施的规模要达到21万个。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不少于2.8万个,满足2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为了保证目标的顺利完成,2016年12月30日,上海市交通委和发改委联合建立了上海充换电设施的数据平台,汇集上海市90%以上的公共充电设施的信息,旨在解决上海公共服务出行的焦虑问题。
 
  另外,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上半年新能源车销售量达到18万辆,整体发展形势良好。近年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10万辆,全市的节能和新能源公交车共计5800辆。按照发展要求,今后还将着重推动纯电动公交车的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已经建成充电桩8.7万个,预计未来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在充电桩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第一个问题是充电桩整体使用率不理想。通过对接入平台的28家充电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公共和专用区域的充电桩使用率的确偏低,但是仍有几个公交站的充电运营表现不俗,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第二个问题是公共充电桩的充电费用偏高。经过与发改委协调,现已达成基本共识,免收基础电费,而且电费每度7毛钱。但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公共充电桩大多采用合建模式,最终难免出现充电价格上涨。另外,充电桩企业根本目的是盈利,有时出现一些收取充电服务费、停车费现象,导致车主在使用电动汽车费用增加,极个别情况还出现充电成本比油价贵。
 
  第三个问题是燃油车抢占充电桩的充电车位。这种情况在上海更加严重,上海地方狭小、车辆也比较多,问题比较严峻。
 
  通过上海充电设施建设实践,建议今后充电桩发展坚持总体发展原则。第一,统筹布局,适度超前,协同推进。第二,在发展过程中,因地制宜,采用经济合理、分类落实的方法,坚持市场主导,把上海市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的地区,不同地区对充电桩采用不同的要求。第三,统一标准,规范建设,互联互通。第四,通过市场主导,创新机制、健康发展。第五,完善机制,协同推进,示范引领,关键是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努力,协同推进相关工作。
 
  另外,在住宅场所方面,也应采取一些措施。第一,把住宅小区分为新建和旧建,新建的社区要求100%安装充电桩,到2020年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5%进行预留。旧小区本身停车位就不足,还会碰到很多问题。第二,在办公场所和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商业、公建的停车场,努力增配充电设施。对于新建的停车场按照5%的比例给予要求。
 
  接下来,还有一些工作值得注意。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标准规范。主要包括严格执行国家充电设施的技术和标准规范,实现不同厂商充电设备不同品牌的兼容互通。其次,应进一步发挥企业联盟的作用。在充电桩企业建设过程中,也给联盟成员创造一些条件,减少充电桩建设过程的阻碍。再次,需要加强配套电网服务。希望国家电网给予大力支持,按照国家的要求完善配套电网接入服务。
 
  充电桩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上海市近期出台了关于充换电设施环境的通知,为充电桩建设提供了很大便利。特别是小区内安装充电桩,居民在安装过程少了很多障碍。新一轮充电设施补贴政策,在建设环节和营运方面维持原先的补贴政策,对于充换电设备给予30%的补贴,在运营环节上增加对专用、共用充电设施补贴。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鼓励充电设施发展下去,因为整个新能源车辆的获益者,最终还是居民。
 
  最后,还是希望能够支持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施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新技术、新想法、新举措,运用到上海市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中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