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疆哈密: “疆电外送”风光无限

日期:2017-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呈忠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风电 风电基地 风电外送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新疆哈密市利用区内丰富的煤炭、风能、光能资源,通过空中电力丝绸之路,源源不断地把清洁能源输送到祖国腹地。
 
  9月21日,记者从哈密市区驱车3个多小时,到达100公里外的哈密东南风区风电基地
 
  “几年来,这片戈壁风区从荒无人烟到第一台风电机组吊装,再到一片风车林海并网发电,向中原输送清洁能源。我有幸见证了这一过程。”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哈密有限公司烟墩第一风电场场长索杰说,烟墩第一风电场是装机规模200兆瓦的项目,于2011年10月在茫茫戈壁上开工建设,2013年6月全部吊装完成,2013年10月29日第一台风机并网发电。
 
  目前,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东南部风区一期20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二期40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并网260万千瓦。
 
  离开风电林,又入光伏海。在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排排蓝色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的地区之一,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6214.66兆焦/平方米,全年日照时数3170小时至3380小时。目前,已有27家企业进驻石城子光伏园区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项目35个,装机80万千瓦。
 
  记者在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市境内天山换流站看到,截至今年9月21日零时,今年累计输送电量已达270.5亿千瓦时。投运至今累计输送电量达977.26亿千瓦时。
 
  “哈密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打捆外送基地,外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近38%。”哈密市经信委主任李建勇说,每年输送到河南的电量达32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省燃烧2300万吨煤炭的发电量,为当地减少4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具有调峰优势,能够深度参与新能源打捆外送。哈密市编制完成《哈密市中长期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在稳步推进风光电的同时,依托辖区具备建设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外送基地的潜力,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新疆首个光热项目中电工程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已在哈密市伊吾县开工建设。
 
  目前,作为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建设,哈密正在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哈密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这也是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的工程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