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2016年全球地热发电增长缓慢 冰岛地热供热世界领先

日期:2017-09-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梦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6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冰岛地热供热 全球地热发电装机总量 地热供热系统

   近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于大会期间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显示,2016年全球地热发电增长缓慢,冰岛地热供热世界领先。
 
  地热发电是地热利用的最重要方式。据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数据,2013年~2016年全球地热发电装机总容量呈增长态势,但每年新增装机容量逐年减少。2016年全球地热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3.5GW,新增装机0.3GW,同比增长2.27%,为三年来最小增幅。
 
  从地区分布来看,截至2016年底,全球地热发电装机总容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墨西哥、意大利、土耳其、冰岛、肯尼亚、日本。10个国家中,2016年新增装机量最多的五个国家为印度尼西亚(205MW)、土耳其(197MW)、肯尼亚(29MW)、墨西哥(16MW)、日本(1MW)。
 
  地热能直接用于采暖、供热和供热水,是仅次于地热发电的地热利用方式。《年报》显示,冰岛地热供热开发利用水平世界领先。冰岛是高纬度的北欧国家,位于北美和亚欧板块的边界地带,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活跃的地壳活动为冰岛带来了丰富的地热资源。
 
  冰岛早在1928年就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热供热系统,如今这一供热系统已非常完善,每小时可从地下抽取7740吨80℃的热水,供全市11万居民使用。此外,地热还可以给工厂供热,用作硅藻土生产、木材、造纸、制革、纺织、酿酒、制糖等生产过程中的热源,冰岛的硅藻土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地热应用工厂之一。
 
  据冰岛能源局数据,截至2015年,该国地热供热比重已达到96%,全面覆盖了居民、商业、工业、农业和渔业,改善环境问题的同时,供热价格也显著下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