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广东实现充电设施“孤岛”互联互通

日期:2017-09-2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站 充电设施 电动汽车

  日前,全国最大的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揭开神秘面纱,该平台由“粤易充”APP、“粤易充”门户网站以及智能监控系统组成。目前已接入18家充电设施运营商,拥有充电站1819座、充电桩13438个,能够满足全省1/5的电动汽车用户同时在线充电。随着更多运营商的加入,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
 
  当天,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立。据了解,广东省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尚不协调,一方面,充电设施的规模和密度仍不能满足电动汽车出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充电设施技术发展“一直在路上”,尚未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
 
  联盟的成立将对以上问题各个击破。据介绍,联盟由能源供应商、充电设施制造商、充电运营服务商、第三方机构和相关社团组织等组成,下设技术协同委员会、充电设施标准实施促进委员会等,将致力于研究制定充电设施标准,推进相关技术链条完善与畅通,促进充电运营服务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实现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良性发展。
 
  充电桩利用率不高是制约充电设施运营的重要问题。由于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存在着“信息差”,存量充电桩形成一个个“孤岛”,电动车车主要么找不到桩,要么找到了桩却用不了,这种现状导致不少充电桩自建成之日起就处于闲置状态。
 
  受广东省发改委委托,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粤易充”APP作为全国最大的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充电桩的互联互通。横向上,为用户提供不同充电运营商的选择,用户在全省21个地级市均能找到多个可用充电桩;纵向上,为用户提供“一键”服务,即一键寻桩、一键导航、一键充电、一键支付,用户可以就近搜索,也可以垂直搜索指定运营商。
 
  此外,智能监控系统还深挖“充电大数据”内涵,支持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了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分析、场站运营分析、用户行为分析、服务半径分析、接入数据核查、补贴申领等功能,可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广东省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到“十三五”末期,全省将完成珠三角环线高速G94、沈海广州支线S15、广澳高速G4W、广惠高速S21、莞佛高速G94(11)服务区城际快充站建设,实现珠三角环线充电网络的贯通。同时,打通出省“大动脉”,完成京港澳高速G4、沈海高速G15、广昆高速G80、长深高速G25服务区充电网络全覆盖建设,实现广东地区“一纵一横两辐射”高速干线充电网络贯通,充电网络连通各地市及周边省份。
 
  据估算,2016年至2020年,广东省充电设施建设总投资约540亿元,预计可拉动动力电池产值约420亿元、电动汽车产值约220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