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国电舟山海上风电场首组风机承台施工完毕

日期:2017-09-26    来源:国电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6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国电集团

  宁波分公司国电舟山海上风电项目部迎风斗涌攻克沉桩正位难和连续施工难两大难题,顺利完成首组6台风机承台施工,为今年10月15日并网发电奠定基础。
 
  由于施工位于无掩护外海,风大涌多流急,使承台基础受力点随时发生改变,沉桩正位率面临考验。桩身上有与上部结构相关联的附属件,设计富余量小,一旦沉桩正位率和标高达不到设计要求,出现偏差,将影响上部结构整体施工。
 
  面对现场海域施工条件差、钢管桩最长达106米,难以控制定位的难题,项目部坚持做到沉桩“四准”,即做到参考站设置准、下桩压桩定位准、开锤前复核准、全程监控准。项目部选择国内最大的打桩船,更换性能优良的锚机,增设压舱水自动调节装置,增强作业稳定性和抗风浪能力。更换液压锤提高沉桩质量与进度。针对海上无稳定基准点,无法采用全站仪校核,项目部在施打第二根桩时,通过升降器在已沉下的桩顶焊接钢管固定测量仪器,待测量仪器的固定信号、测量数据与打桩船测距仪高程对比校核,使沉桩正位率达100%。
 
  施工海域风力一般有六七级,有效作业天数少,造成连续施工难。单个承台施工周期长达2个月,由于工序多,配套工种、材料运送对船机的依赖性大。为保证施工的连续性,项目部采用搭设辅助平台,在辅助平台上放履带吊由海上转为“陆上”施工,减少对船机的依赖和受风浪影响的程度,提高有效作业时间。共投入8座辅助平台周转使用,经统计,有效作业时间提高了20%。
 
  同时,采用模板式钢套箱施工工艺,整体成型、整体安装,提高工效,加快进度。在陆上加工制作钢套箱的侧壁模板、底部桁架、上挑梁、下挑梁,整体落驳,经方驳运输至施工现场后,在船上拼装成型,用起重船一次性安装就位,使每个钢套箱施工时间比原来提前1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