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汽车轻量化时代 帝人为环保节能奉献“纤维之力”

日期:2017-09-26    来源:北青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6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轻量化 环保节能 轻量化

  近两年,出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各大汽车厂商正在积极地为车体“瘦身”。能让汽车重量大幅减轻、提高燃油效率的材料越来越受欢迎,其中能代替汽车玻璃材料的聚碳酸酯(PC)树脂,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而说到能代替车身金属的材料,就不得不提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了。
 
  CFRP(碳纤维复合材料)是重量约为铁的四分之一、强度约为铁的十倍的碳纤维与树脂的复合材料,具有质轻、强度高,耐高温、抗腐蚀等特点。目前,CFRP(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车体及零部件中已有所应用,如2016款宝马7系底盘、车门、行李架、车顶横梁、强化管等部件采用的就是CFRP材料,整车比上一代减重达130公斤!
 
  始终致力于研发最尖端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帝人集团,在2008年7月设立了复合材料开发中心,其所研发出的热硬化CFRP技术得到各大汽车厂商的认可。如本田LEGEND的传动轴,及LEXUS LFA的车身构造材料,采用的便是帝人所生产的热硬化CFRP。
 
  虽然CFRP材料能使汽车重量大幅减轻,但限于工时、成本等因素,CFRP的高量产应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比如热硬化CFRP的成形最短也要在5分钟左右,这对于要求成形时间在1分钟的量产车来说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目前,仅有部分跑车和高级汽车采用了CFRP。
 
  在此背景下,帝人不懈努力研发出了全球首创的热可塑CFRP的1分钟成型技术。并应用此技术,成功制作出all热可塑CFRP车身的概念车。该车车身框架采用热可塑性CFRP(碳纤维复合材料),重约47公斤,仅为铁制框架的1/5左右;行使速度为60km/h;1回充电的行使距离为100km。
 
  且帝人研发的这一“CFRP1分成型技术”,是世界首项CFRP量产技术,大大推动了CFRP高量产应用的发展。另外,为了更加快速地将此量产技术推广开来,帝人将热可塑CFRP的产品命名为“Sereebo”(Save the earth,revolutionary &evolutionary carbon )。
 
  帝人集团正在为CFRP在一般国民车中的普及,奉献着自己的“纤维之力”。如果未来CFRP能普及到全世界的一般国民车中,则可以大大减少全球范围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和能源消费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环境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