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国网第三批充电桩招标数量低于预期 社会力量望逐步成为主流

日期:2017-09-27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7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招标 充电桩市场 充电桩领域

  国网第三批充电桩招标数量低预期,预计全年累计招标近10 亿元: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最新公告,国网第三次充电桩招标仍旧延续交直流桩混招,共招3133 台,(一标、二标招标量分别为3824/9789 台),招标量较二标有所下滑;其中直流充电桩1993 台(累计功率16.74 万千瓦),交流充电桩1140 台(累计功率1.07 万千瓦),共有2417 台于今年交货完成。
 
  共10 家网省公司分享16 个包的招标,其中招标数量分列前五名的网省公司为重庆/河北/福建/湖北/陕西,合计招标数量占比80.7%。此次直流充电桩的招标给出的依然是电压范围,我们以直流桩1.2 元/w,交流桩8500元/个的假设计算,此次招标总规模上限约为2.1 亿元,2017 年累计招标10.2 亿元,较2016 年有所下滑,主要为单瓦价格的下降和交流桩占比增加导致招标结构变化所致。
 
  60KW 直流桩仍为招标主流,公共快充站布局趋势明显:2017 国网充电桩第三批招标,交直流各有两种规格。其中直流充电桩以各自电压上限计算,分别是60/120KW,在直流桩中占比分别为60.0%/40.0%。60KW 大功率快充桩仍为招标主流,通过对1196 台60KW 规格的充电桩招标用途进行了分析,发现其均用于城市中的公共快充站,结合第二批充电桩招标的60KW 大功率快充桩(5863 台)的热门招标,我们认为2017 年国网在充电桩生态圈中主打快充的行业定位。
 
  国网重在”搭台”,社会力量望逐步成为充电桩市场主流:我们分析了2015-2017 三年国网充电桩招标,直流桩占比在今年最少,约64.7%(2015-2016直流桩占比均约88%)。我们认为该现象显示国网充电桩的建设中心,正从从原先的城际高速网路(六纵六横两环,都需要直流桩)转向城市内的快充站(当然交流桩的需求比城际间高),招标文件中的大部分需求方为市内快充站也佐证了以上趋势。
 
  今年年初,能源局便把探索合理商业与补贴模式定为充电桩市场政策的新方向,其也将自上而下保障充电桩市场快速发展。能源局全年目标建设充电桩90 万(公共10 万,专用80 万),国网计划建充电桩2.9 万(同比30%增速),由此看出更多桩的增量来自于社会布局。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在充电桩运营市场,民企望逐步成为主流,优先卡位的龙头竞争优势更明显。
 
  重点关注方向,快充引领潮流:我们维持今年对充电桩领域三大重点关注方向的判断1)政府及社会(公交车出租车)等招标方对快充桩需求的崛起,虽然不及国网招标数量集中,但是全国范围内基于各地充电桩十三五规划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替换需求,几十至几百万的订单数量今年有增多迹象,充电桩的销路更将广泛;2)充电运营模式的利润兑现,我们认为在公交快充领域会率先实现盈亏平衡;3)电池技术革新,大功率快充桩的需求会逐步成为主流,较高毛利率的直流充电桩厂商持续受益。

推荐:制造厂商,科士达、中恒电气、和顺电气、通合科技、科陆电子等,运营厂商:特锐德、万马股份、北巴传媒等
 
  风险提示事件:国网招标不及预期,应收账款账期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