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神船”的背后 投资国企改革的正确姿势

日期:2017-09-28    来源:港股那点事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船重工 风电企业 央企重组

  没有一点点防备,预期已久的“中国神船”的进程又结结实实地踏出了一步。
 
  9月26日晚间,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先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自27日起停牌。公告中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承诺在停牌后10个交易日内确定该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作为AH股的中船防务H股并没有停牌,今天开盘涨超10%。
 
  
 
  但最超预期的要数今年国企改革机会的密集程度。在今年之前,国企改革大事情几乎是一年一个,进展缓慢。
 
  2015年有南北车合并,中国神车诞生。
 
  2016年有宝钢、武钢的合并,中国神钢诞生。
 
  而到了2017年,国企改革概念却突然此起彼伏,风起云涌,让研究员开始怀疑人生。
 
  2017年4月,中国联通宣布混改。
 
  2017年6月,中国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宣布合并。
 
  2017年9月,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宣布合并。
 
  臀部都还没坐热,这次的这个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的整合加上17年5月停牌整合至今的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神船似乎呼之欲出。
 
  概念很好,国家搞大事情,企业预期好转。那么,作为只能在二级市场挥洒热情,起哄地最厉害的投资者,赚到钱了么?
 
  一、国企改革投资的正确姿势
 
  先说结论,在A股大部分人应该没法准确参与国企改革赚到大钱,最大的原因是,时间成本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性。
 
  一般投资国企改革,如果没有特殊的信息渠道,做不了春江鸭,过去在A股想参与就只有一种玩法,死等!早早地潜伏进去,等天下雨去接。
 
  等消息出来后再去抢货风险是非常大的,因为总有春江鸭在里面埋伏着。当预期兑现的时候,国企改革的概念投资逻辑可能变会业绩兑现的逻辑,预期兑现那天可能就是出逃之日,那天高位接盘很可能会成为大侠,这风险收益比一般是不划算的。
 
  而早早潜伏在里面,也可能会有这巨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是没法确定什么时候进去才是正确的,信息严重缺乏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机会成本,特别是在牛市的时候。举两个今年的例子,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
 
  
 
  在停牌前,A股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在三四个月前就明显有鸭先知进场,然后突然停牌,整合2、3个月,方案宣布,股票复牌,然后拉一两个大部分散户买不到的涨停板,然后股价开始回落,套路各有特点但总体相似。
 
  像中国神华这样的平淡行情有多少人能等得住,像中国联通那样在有过急跌的行情有多少人心中有数?
 
  极端点来说,早在2015年3月,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同时发布消息称,北船和南船高管实现对调,这很明显是南北船合并的举动之一,但如果那时候就拿着中船重工和中国船舶到现在,亏损30%左右。
 
  退一步说,或许大家能正确判断形势,但是停3个月甚至更久的重组以及之前等待时间长短的不确定性还是无法解决的,所以以下的方案,或许是更为确定,风险的更低的投资策略。
 
  这个就要用到港股的机制,一江之隔的港股市场,有着大量的国企是有AH架构的,加上港股通的开通,买两地股票的交易成本变得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也很方便,这就提供一个投资策略。
 
  这里利用的港股停牌机制的不同,港股一般是不停牌的,除非实质性进展出现的时候,而A股则会从公告说有这回事开始一直停到事情有结果。还是用上面的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的国企改革说明。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A股停牌期间,港股只在结果出来前短暂停牌,其他时间都是交易的,也有人直接把港股的股价表现来判断国企改革的进程。而且港股在这期间,国企改革会随着预期而调整,如果国企改革顺利,股价还是突突地向上,到了答案揭晓的那一天,一般还会有跳涨作为收官礼。
 
  这就体现了香港作为成熟市场对于概念的反应会比热衷炒作的A股市场要谨慎,这就会留足足够的反应时间给投资者。在中国神华、中国联通重组期间,对应或相关港股上涨28.79%以及18.85%。
 
  在此期间,投资者唯一需要确认的,就是这个重组能不能搞成的信仰。
 
  国企改革是个长期的阶段性投资机会,需要考虑时点。不排除下半年有更多的国企改革预期,或许有、或许没有,没法知道,可以等,也可以先继续围观,但是除了死等或担惊受怕,还有一条似乎更为稳妥的策略。
 
  那么,港股的中船防务是否还有机会?
 
  二、整合只是中国神船胎动
 
  回到这次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双双发布资产重组这个事情,如果真的是两大资产重组,那么,这就是中国神船预期的一个阶段性高潮,比之前的各平台的各自收购事情要大得多,股价的反应应该会以往要剧烈。而这次整合之后,加上现在正在进行的“北船”中国重工内部的重大资产重组,离两集团的合并就仅仅一步之遥。
 
  但是,到现在为止,两边的业务都还没完整合完成,也没见过一项重大资产重组仍未解决之时直接更大层面的集团合并,所以,我不认为中国神船会很快地诞生,之后“南船”重组后立马进行南北船合并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大家期待的神船应该还要等等。
 
  这次的整合,南北船无疑很有默契的。在今年的9月8日,中船重工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早在5月份已停牌,现在还没有复牌。中国重工实际上已经实现整体上市,正在规划其军工设计等资产的上市,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这边,内部的整合稍微有点落后,两边都要整好了,南北船大整合才能开始,而南北船的合并以及再之后的整合才是真正的中国神船的改革的终点,也就是说,这个“中国神船”概念国企改革还有后文。
 
  这次整合,整合的是“南船”最核心的资产以及其平台,两家上司公司都是以造修船为核心业务,中船防务造船有优势,中国船舶则是修船占优,但两大块资产仍有有着大量重合,整合是大势所趋。
 
  中船防务是首家造船上市公司,前身广船国际,2014 年4 月收购黄埔文冲100%股权及第三方造船资产,并更名为中船防务华南地区重要的现代化造船核心企业,以造船为核心业务,中国船舶主要业务结构包括造船、修船、核心配套。修船行业实力最强、规模最大。
 
  中国船舶主要业务结构包括造船、修船、核心配套。具有年修理、改装30万吨级以下船舶200艘,年建造5万吨级船舶6艘以及年制造钢结构件5万吨的生产能力。
 
  15~17年全球航运低迷,中船集团等造船集团处于毛利率低下,靠着国际补贴的状况。整个集团就是高收入、低毛利率的特点。2016 年,集团公司船舶修造与物流、投资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8.1%、36.2%,而毛利率分别为11.6%、2.4%,主营的船舶修造业务在近两年航运低迷的行业背景下维持在低位。
 
  
 
  从利润来看,有着更大军工船份额的中船防务也只能靠着补贴以及其他一次性收入维持着正利润,而中国船舶以民用船为主连维持盈亏平衡都比较勉强。
 
  
 
  因此,在15年航运时候,集团就被列入首批混改试点名单,近几年陆续将核心船厂、科研院所等优质资产整合进上市公司,并推进了军工核心资产以及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的进程,集团目前总资产口径统计的资产证券化率为39%左右,相比中船重工集团50%的资产证券化率仍有空间。
 
  国企改革的目的,就想让国企们自负盈亏,改进经营效率。以中船集团为例,据统计,中国造船量占世界的59%,而中船集团造船量占全球的25%,中船集团与中国重工集团几乎平分天下,但两者的经营都要靠着补贴过活。2016 年,由于船舶市场比较低迷,营业外收入成为集团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集团公司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之比为101.86%,对利润总额影响巨大,穷则思变,按照现在的节奏,南北船的整合大概率会加快。
 
  
 
  如今,大部分的核心修造船业务已经在中船集团的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军工设计资产也在转到另外一个A股上市公司中船科技上,这次的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可能就是中船集团内部最大规模的整合。待中国重工的整合完成后,那么未来下一阶段,很有可能就是中国南北船的合并以及混改。
 
  三、结语
 
  如果把17年看作国企改革的大年,我觉得这一点都不为过。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就要掌握投资的正确姿势,忽略港股和A股的联系可能就会错失机会,中船集团的整合以及未来南北船的合并预期将会带来一个有一个阶段性的概念投资机会。
 
  不过,在港股市场上,永远都不要忽略业绩对于股价的影响。除了稳定的军船需求,2017 年上半年全球民船新接订单量2379 万载重吨,已逼近2016 年全年新接订单量水平,同比增长约35%,中国民船新接订单修正总吨数290 万吨,同比增长约20%。
 
  集团新接订单量占比有所回升,2016 年在国内占比42%,同比增长76%,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良好业绩预期都会给中船防务以及中国船舶的股价带来支撑。今天港股的中船防务高开高走,收涨12.44%,而PB也只是在历史中枢位置,或许,这正是好好投机一波的时候了。
 
  
 
  最后来一个彩蛋,2017 年国企改革在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为重点,其中电力、军工、电信已经有进展,附一个领域重组概念的AH架构股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