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25年石墨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日期:2017-09-2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2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按照产业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石墨烯产业的目标是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多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是,随着石墨烯商业化、产业化应用的加速推进,2017年有望成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取得突破的关键年度,未来数年则望成为决定此后石墨烯产业能否成功实现破局的时间窗口。
 
  虽然中国石墨烯在制备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与美国、韩国等其他同样处于石墨烯领域领先地位的国家相比,中国业界将石墨烯主要用作辅助材料的特征非常明显。一方面,石墨烯导电、导热、轻薄等特性和优势发挥作用的相对占比较小;另一方面,下游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工业和民用消费领域的相对“低端产业”,这使中国的石墨烯产业布局更多带有了“工业味精”的味道——只是点缀,而非主料。
 
  高端应用的缺位,与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开发主体有关。中国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主要依托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及部分上市公司的投入,而不少主体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解决现阶段产业提升转型。因此,国内的石墨烯产品多为针对3年时间周期之内可以形成产业的应用。而由于高端应用投入的长期性和高风险性,不少主体一缺能力,二缺实力,三缺动力。
 
  反观在石墨烯领域领先的其他国家,韩国的三星集团、LG集团和美国的IBM等巨头,不仅申请了大量石墨烯相关专利,而且都在根据自身企业的战略方向和优势,深入研究石墨烯的高端应用。一众巨头的介入,不仅使石墨烯研发更具有针对性,在研发成本和周期投入方面更是国内中小型企业不能匹敌。
 
  那么中国大型企业在石墨烯产业化方面为什么相对缺位呢?这或与其在既有产业链中拥有较高的市占率有关。
 
  实际上,这个问题已经在多个产业中频繁出现。数年前中国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时,前期推进的速度也相对较慢,便与此有关。由于传统能源汽车技术成熟、市场稳定,在传统汽车巨头中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必意味着对既有行业生态的颠覆,意味着传统汽车利益蛋糕的重新划分,因此无论从市占率居前的整车厂商而言,还是从以混合动力为主要路线的电池制造商为代表的产业链“对手”公司而言,向前推进的动力并不是十分充足。
 
  从某种视角来看,石墨烯下游应用也有陷入这一困境的迹象:一方面风险较大;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出现意味着对传统利益蛋糕的重构。因此,要使产业化提速推动,需要外力与合力的共同作用。
 
  不过,对于石墨烯下游应用的高低端之分,业内并非全部认可。毕竟,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只要能够带来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能够满足社会某方面的需求,并不存在所谓的高低端之分。因此,从市场需求角度切入,或是当前产业化破局的首选之道。产业链下游的需求越真实,越迫切,下游市场空间越大。那么,该领域内石墨烯产业化推进进程应该可以越快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