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远景能源CEO张雷:物联网重新定义能源世界

日期:2017-09-30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30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物联网 远景能源 张雷

  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是人的社交网络的话,那么下半场,机器社交网络的形成与发酵,才刚刚开始。远景能源,这家07年起步的智慧能源公司,如今除了全国第二大风机供应商的身份,还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管理着全球100GW的能源资产,最近在硅谷,与微软、埃森哲发起成立了智慧城市与能源物联网联盟,构筑生态系统。为何壳牌、杜克、香港中华电力这些能源巨头会选择远景能源进行数字化转型?远景如何培育开发者生态?如何构建数字能源的“一带一路”?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CEO周健工先生与远景能源CEO张雷先生,展开了对话。
 
  从人的社交网络到机器的社交网络
 
  周健工:我们一直在谈互联网,远景也谈了大概有四五年,我发现你们的口号最近有一个变化,从能源互联网变成能源物联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张雷:能源物联网我们真正希望最终能够实现能源各种设备的沟通、物联,独立于人它们能够进行智能化的社交,让人类可以不需要干预能源世界,真正有效的去享受生活,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周健工:在能源物联网时代,整个发电、配电、输电、用电的基础设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张雷:在能源物联网的时代,我们的能源世界正在变得碎片化,我们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不管是光伏屋顶的拥有者还是电动汽车的拥有者,你的发电、用电和储能其实已经有机的结合到个人生活和社区生活,所以这时候是一个网络化的能源组织形态。这恰恰是目前这个能源世界正经历着的一个根本性变革:从一个统一的、集中的、主框架式的能源形态,到一个碎片的、开放的、网络交错的能源系统。
 
  周健工:前一段沙特石油公司好像来了远景能源进行了交流。你们是做新能源和能源物联网的,是要颠覆化石能源巨头的,你们之间有什么好谈的吗?
 
  张雷:我们在一起的交流更加是一种双方互相的启发,我跟沙特石油公司董事长说,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未来的能源时代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多样化的生态系统。
 
  周健工:这样一个能源物联网和我们所理解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说Google、腾讯有什么不同?
 
  张雷:未来的物联网将会是领域专业性为主导的行业,因为各个行业的不同,它的不同程度会超过人跟人之间的不同需求。医疗行业、能源行业、化工行业、机械制造,它们之间的差异会非常之大,所以很难做一家一统化的平台。
 
  周健工:你们现在做了哪些布局?
 
  张雷:就像是苹果的iOS和安卓这类的操作系统,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个操作系统里面把数据开放出来,把我们的API开放出来。我们可以创造似于苹果商AppStore这样的模式,让广大的开发者塑造能源行业的未来,塑造智慧城市的未来。当他们有了数据接口之后,可以打造各种各样的智能应用。我们认为能源行业的未来是由开发者和科技公司来创造的,远景要提供这个平台,把碎片化的能源世界连接起来,把数据接口开放出来,也同时提供他们去做开发应用的工具和底层数据模块。
 
  周健工:建立这个平台的前提是必须拥有海量的设备数据,远景现在已经有100GW的能源设备接入到了EnOS系统里面,足够吗?
 
  张雷:远远不够。
 
  周健工:你觉得形成一个真正的平台需要多少设备接入?
 
  张雷:如果有可能的话,这个世界大部分的能源设备都能够被这个平台所连接,就像今天大部分的消费者其实都被微信这类人的社交网络所互联,互联之后产生的协同效应和沟通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未来我们希望能源物联网平台能够服务于绝大部分的能源设备,把它们连接起来,实现协同。
 
  周健工:你觉得实现这一点还有多远的距离?
 
  张雷:我一直认为未来是非线性的,我们接入100GW的资产差不多用了两三年时间,但可能在三年或五年之后,接入新增的100GW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是一个指数式的增长,随着终端设备越来越智能化,智能设备一定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基础数字平台来服务于它们。我们的能源物联网平台更是一个服务者和使能者。
 
  共享能源的时代
 
  周健工:将来是物联网的世界,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连接变成一个IoT的系统,你们对整个通讯技术会提出一个什么样更高的要求?
 
  张雷:我们不仅要在物理意义上,关键是要打通数字鸿沟和数字孤岛。在服务于一些大的能源公司,包括香港中华电力、美国杜克能源时,我们发现能源物联网平台的价值甚至能够超越很多客户内部的系统,以前内部的系统四分五裂没有统一,却在能源物联网平台实现了统一,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事情。
 
  周健工:你怎么让这么多的B端或者C端的用户觉得离不开你的平台?
 
  张雷:未来我们对于能源世界的依赖将会变成靠天吃饭:如果没有风怎么办?如果今天是阴天怎么办?这个时候能够看到能源物联网带来的价值创造,它的价值创造能够通过和气象信息的协同,跟实际需求的实时响应,实现摆脱大量的化石能源的备用和等待的成本,这一点就能看到能源物联网能够做到巨大的成本节省,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直接的价值创造。
 
  周健工:调用其他地方闲置能源。
 
  张雷:对,调动闲置能源,调动多余时的能源,调动可再生能源大量供应时候的能源,这背后的协同作用是能源物联网非常大的价值创造。整个场景对于企业也好,对于发电公司也好,通过能源物联网能够更好的安排它的生产节奏,更好的实现能源交易,因为这些大数据对于设备掌握的非常好,也能够更好的实现能源资产的交易,让大量的金融公以很低的成本进入到这些能源行业,来推动降低可再生能源的融资成本。
 
  周健工:我们谈到互联网也好还是物联网也好,其实这两年大家谈的最多的还是人工智能,远景能源在算法的能力,在数据的拥有和打通不同的数据平台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努力?
 
  张雷:人工智能跟物联网密不可分,因为人工智能的对象其实是机器。我们在硅谷有两个研发中心,其中有一个正在聚焦于关于人工智能,尤其是在能源、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这个领域的应用和算法。
 
  周健工:你谈到安全性,不知道你们在这方面目前有什么考虑,或者是你们在服务客户的时候有哪些考虑?
 
  张雷:很多我们的客户在选择远景能源物联网的平台的时候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我们平台本身的安全性,这一点应该说也是远景的能源物联网平台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周健工:不管是在发电侧还是用电侧,对于天气的洞察、数据的分析和预测是非常密切的,难道你们也要做天气的洞察吗?
 
  张雷:远景其实在能源物联网上有一款超级应用叫“孔明”,就是诸葛孔明的孔明,这个应用能够洞察全球不仅是历史上几十年的风、光等一系列自然的数据,也能够帮你预测未来1小时,未来24小时,甚至是长周期几天的天气情况变化。对于我们预测能源的生产和能源符合需求的变化,做到一个非常智能化的判断。
 
  周健工:好像你们在境外也在做一些投资是吧,能不能列举一些有意思的公司?
 
  张雷:包括全球最大的家庭储能公司Sonnen,远景是它的最大的战略股东,包括美国有80%市场份额的充电网络公司ChargePoint,远景也是它最大股东之一。通过投资去孵化这些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公司,我们更好的促进每个领域的变化,我们在背后使能。其次它们也变成了能源物联网平台上的数据接口,变成“苹果商店”里的对客户非常有吸引力的超级应用。通过我们培育这样的生态系统,很多大型的电力公司与城市运营商看到这些先进应用,进一步加大了对平台的需求。
 
  数字能源的“一带一路”
 
  周健工:我们知道中国在推行“一带一路”,其实面对的是东南亚、南亚、中东、东亚甚至非洲的很多需要开发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能源基础设施的开发和建设,你觉得有必要再从头都建一遍吗?
 
  张雷:中国可以帮助他们的,未必是传输的基础设施,或者是火电基础设施,而是在风电、光伏、储能这些领域的基础设施。这其实有非常大的经济竞争力,这个也是中国企业很好的机会。远景要做的是建设数字的“一带一路”,整个数字的基础设施能够进一步的使能这些绿色能源设备,让这些国家最终能够享用到美好的低成本的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