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进入Q4动力电池招标旺季 领先设备企业提早谋划入局

日期:2017-09-30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万萍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3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设备行业 动力电池产能扩张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动力电池产能的扩张带动锂电设备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随着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继续高位增长,第四季度招标旺季即将到来,松下、CATL、银隆、BYD的招标进入密集期。技术过硬、市场口碑良好的设备企业迎来新一轮扩张机遇。据券商研报显示,行业龙头先导智能有望新接数十亿元订单。
 
  从长远看,全球汽车业的电动化大浪潮刚刚到来,如果按照各国的燃油车退出机制的长远规划看,锂电池的需求量将会是目前市场预期的数十倍之多。若按2025年电动化率达到30%估算,设备行业市场空间将达到7000亿元,年均需求1000亿元,而2017年行业产值仅100多亿元。锂电设备的行业大周期才刚刚开始。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工锂电网发现,有实力的设备企业正通过引入资本、提高技术、扩大产能等多种方式提前谋划未来市场,而一些跨界上市公司也有意将设备企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被并购的设备企业因此获得了资本助力。锂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正悄然生变。
 
  2017年锂电设备行业主要变化有两方面:1是,锂电设备市场需求急速扩大,行业产值大幅上升,设备企业盈利也明显提升。
 
  从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正业科技、星云股份、北方华创、科恒股份、金银河等7家企业中仅1家设备营收同比下滑。其中,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正业科技、科恒股份4家企业2017年上半年营收已逼近2016年全年,下半年在行业旺季的带动下,业绩全面超越2016年问题不大。
 
  2是,领先设备为提高交付能力大幅扩充产能,还有设备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者、老牌设备企业扩大版图者、上市公司跨界并购设备标的者明显增多。具体如下:
 
  1

  领先设备企业扩大产能
 
  先导智能:上半年启动无锡动力锂电池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可扩大企业1倍产能。此外,为缓解产能压力,先导智能还通过新建及租赁厂房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产能。
 
  赢合科技:上半年企业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16亿元,用于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工厂运营管理系统展示项目等。
 
  正业科技:下半年将分别投资2.8亿元、3.5亿元启动位于东莞的智能装备工业园项目和正业科技总部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企业中高端智能装备产能扩大2-3倍。
 
  金银河:上半年公开发行股票1868万股,拟募集资金2.05亿元,拟投资向有机硅及锂电池行业专用设备生产项目等。
 
  2

  登陆资本市场的设备企业趋多
 
  星云股份IPO获批:国内锂电池检测系统服务商,首家后端设备企业登陆创业板。数据显示,2016年星云股份实现营收2.27亿元,净利润5032万元;2015年营收1.41亿元,净利润2976万元。2016年,星云股份的前十大客户分别为宁德时代、华通、青岛国轩、孚能电池、比亚迪、新能德、猛狮科技、系统电子、微宏动力、南京汽车。
 
  据了解,公司募投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已累计完成45.89%;中小型锂电池检测系统产业化项目已累计完成58.60%;研发中心项目已累计完成45.36%。预计今年年底募投项目可基本达产。
 
  盛弘股份IPO获批: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从事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包括电能质量设备、电动汽车充电桩、新能源电能变换设备以及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资料显示,2014-2016年,盛弘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3.06亿元和4.47亿元,3年营收增速超46%。
 
  珠海华冠挂牌新三板:成立于2001年,专业从事锂电池、电容器等生产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是一家主打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制片卷绕一体机、方形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卷绕机的非标自动化设备制造商。珠海华冠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339.85万元、6602.67万元、2559.25万元。
 
  目前,珠海华冠的设备已获得天津力神、银隆集团、比克动力、光宇电池、浙江天能、陕煤集团、鹏辉能源、智航新能源、天臣新能源、远东福斯特、江苏天鹏、江苏海四达、东莞创明、东莞振华、西安瑟福、上海德朗能、江西迪比科等多家锂电池生产企业的认可。
 
  3

  老牌设备企业兼并购
 
  先导智能13.5亿收购泰坦新动力:泰坦新动力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及销售能量回收型电池化成、分容、分选及自动化仓储物流,各类电芯及模块测试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品质锂电池生产行业。
 
  收购泰坦新动力完成后,先导智能锂电设备版图将再度扩张,为公司提供锂电池生产设备全套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大族激光并购金帆展宇:金帆展宇研发生产的单、双面转移式涂布机、挤压涂布机、高精度测厚系统、测长仪及浆料控制系统等锂电设备。
 
  大族激光以锂电激光焊接技术为基础,逐步打通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制程设备闭环产业链,成功打通正负极配料、涂布环节、激光焊接、检测、注液、外包装pack组装等电池制造产业链,而并购金帆展宇是大族激光2017年全面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重要环节之一。
 
  4

  上市公司跨界设备行业
 
  科恒股份:公司主营传统发光材料,通过兼并购优质标的涉足锂电行业。此前科恒股份旗下拥有子公司浩能,主打高速双层涂布机;今年9月5日,科恒股份公告,以发行股份+现金的形式收购万好万家设备100%的股权,总估值6.5亿元。
 
  万好万家是国内一线的锂电搅拌设备企业之一,技术实力较强,是松下、力神、银隆等的供应商。科恒股份并购万好万家是拓展锂电设备业务的关键环节,成功后公司完全打通锂电设备的前端环节,有利于提升公司锂电设备的整线供应能力。
 
  雪莱特:9月14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卓誉自动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亿元。
 
  卓誉自动化成立于2013年,主要致力于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生产,主营产品包括方形电池正负压氦检测漏机、方形锂电池裸电芯自动装配线、方形电池自动入化成钉机、圆柱电池套膜分选5合1一体机、自动软包封装检测8合1一体机等设备。公司客户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江苏海基新能源、亿纬锂能、猛狮科技、欣旺达等锂电池生产商。
 
  华自科技:5月31日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精实机电100%股权和格兰特10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3.8亿元和5.6亿元。
 
  精实机电主营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后端设备,掌握以动力电池(组)检测设备、自动化方案解决能力、锂电池自动化后处理系统为主的锂电池设备行业核心技术。服务客户包括ATL、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超威、鹏辉能源等。2016年,精实机电实现营收1.23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