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双积分政策掀巨浪 多家锂电公司市值望达百亿

日期:2017-10-09    来源:投资者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09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积分政策 锂电公司 锂电设备行业

  相关机构称,双积分政策实施不断发酵,展望未来2~3年,锂电设备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有望跑出市值上500亿的龙头公司及数家市值达到100亿的公司。
 
  这些年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汽车由燃油转向“燃电”,锂电池作为目前最优的动力来源选择,锂电池厂纷纷扩大产能,来应对巨大的行业需求。对此,太平洋证券研究表示,截至到2016年动力锂电已经占到锂电行业产能的50%,在下游扩产过程中,锂电设备行业也被带动呈现出爆发增长的态势。
 
  近日国家工信部正在积极制定燃油车退出方案,政策不断提振行业发展,锂电设备行业在行业大趋势下将迎来一轮2~3年完整的向上周期。
 
  受益新能源汽车加速放量,锂电正负极材料需求量猛增。国金证券表示,双积分政策发布,“传统车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草案,这两项积分政策将成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取消后的替代措施,驱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放量。
 
  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之源的锂电池需求量攀升,占锂电池成本40%的核心部件正负极材料需求量猛增。根据新能源汽车产量预测,2017~2020年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迎来高速增长,可以推断出2017~2020年国内负极材料需求量将分别为4.36万吨、7.7万吨、9.73万吨、14.21万吨。
 
  说到锂电池,不得不提一下3C,3C是目前锂离子电池应用的重要消费领域,国金证券对此表示,3C市场规模占据了锂离子电池消费的半壁江山,2015年3C类电子产品消费占整个锂电销量的62%,3C市场增速虽放缓,但其规模大,预测2020年全球3C产品锂电需求将达77.4GWh。
 
  政策东风助力储能市场扬帆起航,化学储能中锂电储能优势尽显。据锂电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装机份额占52%,其次是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多领域市场储能需求旺盛,驱动锂电储能放量增长。
 
  锂电高涨“强者恒强”
 
  展望未来2~3年市场趋势,太平洋证券表示,锂电设备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有望跑出市值上500亿的龙头公司及数家市值达到100亿的公司,给予锂电设备行业“增持”评级,这里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科恒股份,建议关注星云股份、金银河。
 
  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锂电池的需求量在未来五年呈现快速的上升趋势,CAGR达到26.3%,主要上升点是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在锂电池中的占比将超过50%。国内锂电池材料行业中目前具有投资潜力的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湿法隔膜和BMS,负极材料行业集中度已经很高,将维持现有格局,而电解液行业则会出现竞争加剧整理,BMS作为动力电池组的新需求而呈现爆发式增长。新三板中的锂电行业公司将会呈现两种格局:在正极、负极和电解液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而湿法隔膜、BMS行业则呈现“技术为王”。
 
  据之前工信部发布第30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共申报3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新能源客车128款、新能源专用车166款、新能源乘用车26款。中金公司就此表示,看好锂电池材料发展趋势。
 
  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排名第一,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力神电池位居前三。燃油车禁售表、双积分政策的逐渐落地助力锂电池产业链中长期发展,具有技术等优势的锂电池与材料龙头公司强者恒强。这里成长股推荐:锂电池材料公司国轩高科,沧州明珠。
 
  双积分政策添动力
 
  9月28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对此,东兴证券表示,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意味着传统车企在中国每生产一辆燃油车,就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钱用于购买新能源积分,比例将越来越高。而每生产一辆电动车,除了获得正常的收益外,还可得到传统车企的补贴。
 
  在业绩层面,双积分政策将利好新能源车占比高的企业,而传统车油耗压力大、新能源车渗透率低的企业将面临压力;从估值层面,双积分政策得实施将竭力财政补贴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估值将受压制,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零部件公司资本市场愿意赋予高估值。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高的标的:比亚迪、江淮汽车、众泰汽车。
 
  新能源增速不减,发展趋势不改,平安证券认为,在燃油积分的促进下,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仍然保持高增速。2019年和2020年推行双积分,新能源乘用车发展有望再提速。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保守估计将突破380万台,新能源总保有量有望突破500万辆,新能源车仍是高增长领域。
 
  在投资方面,汽车板块强烈推荐在新能源和传统车领域都领先的上汽集团,加速成长的广汽集团,建议关注与大众合作的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优秀代表奥特佳和银轮股份。
 
  电新板块建议关注有望成为全球正负极材料龙头的杉杉股份,以及三元正极领先者当升科技;绑定核心新能源车企受益积分新政的核心三电供应商,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动力软包电池的领军者鹏辉能源以及车用电机领先企业方正电机等;关注整车放量带来充电桩建设机遇,建议关注和顺电气等。
 
  机械板块:推荐国内锂电设备供应商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参与锂电产能建设的物流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今天国际、诺力股份。
 
  华泰证券表示,政策利好带动行业中长期发展,双积分政策实施不断发酵,中国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或开启研究,国际整车剧透加速新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