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车充电桩布局,宜早不宜迟

日期:2017-10-0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上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09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布局

  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不容忽视,否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滞市场发展。所以在加强新能源车推广的同时,各地布局新能源车充电桩也也跟上发展进度,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绝大多数的驾车者来说,目前对加油站的熟悉程度,肯定要高于充电桩的熟悉程度。两个数据足以说明问题:2016年中国乘用车总产销量约25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约50万辆。
 
  但若干年后,这两个数据或许会倒过来,乃至传统燃油车彻底消失。最近有两则消息引人注目:工信部透露,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几乎同时,北京市正式发文新小区停车位要全部能安装充电桩。此前,上海市要求新建住宅充电泊位,应按照总停车位100%建设或预留安装条件。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鼓励充电桩推广的新政策。
 
  种种迹象都在提醒人们,各地布局新能源车充电桩宜早不宜迟,需要未雨绸缪,加快进度;在加强新能源车推广及相关设施管理方面也要积极研究对策,否则会陷入被动局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广新能源车不但符合国家正在积极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形势、大趋势,也是城市环保、百姓健康的现实需要。
 
  鉴于改变使用燃油车习惯有个过程,有些新能源车技术尚不过硬,充电桩运营短期难盈利等因素,许多城市推广新能源车力度不足,对于充电桩提前布局积极性不高,有的纯粹象征性点缀,超前意识明显不够。
 
  这方面,山西太原经验值得借鉴。它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出租车全部采用纯电动车的城市。趁着出租车普遍需要淘汰的机会,通过政府主导和品牌新能源车企参与,选对市场切入点先把规模做起来。
 
  尽管由于消费理念问题,开始私人新能源电动车推广也不容易,但该市已确定目标:到2020年,太原将建成20座充电站,连同已投入使用和在建的充电桩,总量将达到一万个;新建住宅按100%预留充电桩接口,大型公共设施充电桩不低于10%,电动车保有量力争达到20万辆。
 
  所以,城市管理者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坐等被动,在这方面完全可以运用有形和无形之手,快人一步,超前谋划。何况目前国家已经有相应鼓励政策,如去年底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出台的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今年六月份,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均提出了可操作性较强的推广促进措施。
 
  推广新能源车,建立以充电桩为主的新能源车基础设施体系,投入需要资金,建设需要时间,涉及面广,近期见效有限,城市管理者当着眼远期、科学规划、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多措并举,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切实改变群众消费观念,让新能源车为中国环境治理添上精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