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新能源客车行业遭遇"天花板",新机会在哪里?

日期:2017-10-10    来源:新能源汽车舆情中心  作者:杨晓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客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2017年以来,受市场乏力、补贴调整、3万公里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1-8月新能源客车产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线城市公交车市场逐步趋于饱和,企业推广新能源客车将面临更多困难。
 
  那么,新能源客车企业新的市场增长点在哪里?下一轮机会又在何处?
 
  公交市场遭遇"天花板"
 
  众所周知,公交车市场一直是新能源客车的主力市场。数据表明,2016年新能源客车超9成的销量来自公交车市场。2017年1-8月,公交车市场占新能源客车销量比例仍高达89.8%,客车市场整体产销量为29.88万辆、29.91万辆,同比下降12.29%、10.85%。新能源客车2017年1-8月产量仅26036辆,同比暴跌47.74%。
 
  种种迹象表明,一线城市公交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全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下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预计全年销量会在10万辆左右,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布局公交电动化较早的一线城市,其公交车市场已经接近"天花板",未来几年内的增速也十分有限。比如,根据数据显示,深圳将于2017年底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而广州也将于2020年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目前占比已达到60%左右。
 
  记者分析认为,市场遇冷,固然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过度依赖补贴政策的"特权",而且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对车企的资金链也构成不小的威胁。
 
  工信部于2016年12月29日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该政策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包括补贴金额的调整和3万公里行驶里程的要求。
 
  进入2017年以来,随着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额度严重退坡,受此影响,2017年1-8月,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业绩均不达市场预期,其中2月份,纯电动客车产量更是为0。
 
  近期的"断崖"式下滑,远期的市场天花板,加之补贴政策的红利渐趋消无,新能源客车行业企业何去何从?
 
  龙头企业超前布局巧应对
 
  正如罗丹所言:""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罗丹。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对于车企来说,如何以前瞻理念指导下的战略创新来应对市场变幻,从而发现机会创造新市场才是走出困境的不二法门。
 
  面对2017年的市场"冰川纪",龙头企业的创新实践给行业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昭示了市场新机会的风向标。
 
  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品牌"龙头"的中通客车,早在2016年年底,在行业形势一片"红火"的背景下就未雨绸缪,敏锐嗅到补贴退坡所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2017年的市场发展制定了"一优多强"的发展战略,即继续加大对新能源客车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同时加强旅游团体客车、物流车、校车及海外市场等细分领域的开拓,实现综合发展,形成发展合力。
 
  2017年2月,春节刚刚过去两周,中通客车就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研发能力的公司。此后,在3月份和6月份,中通客车又先后发布了其12米燃料电池客车和9米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该系列产品符合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需求和国家政策导向,拥有极强的市场前景。
 
  "一优"之外,中通客车"多强"并举。上半年,中通旅游团体客车遍地开花,订单遍及北京、山东、河北、安徽、贵州、辽宁、黑龙江等地,其中,更不乏像北京市场一次性500台的旅游客车大单;在物流车领域,中通客车早就已形成了"轻舟"、"蓝迪"两个系列4-6米的多种车型,5月底,中通客车一次性签订了31亿元的物流车产品买卖合同,成为公司2017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支撑;在校车领域,中通客车也坚持了相似的发展战略。上半年,中通校车仅与德耀校车集团合作新产生的订单量就有300台,藉此,德耀校车所有分公司里中通校车的总量将达到500余台。
 
  1-7月份,中通客车共计销售客车8704辆,在行业5米以上客车大幅下滑23%的背景下,中通客车累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市场占有率再次攀升,夯实了"坐二望一"的行业地位,持续领跑。
 
  近日,中通客车在山东淄博举行的新能源公交车项目招标中,从9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全部200台订单,再次为下半年新能源公交市场的复苏发展添砖加瓦。据了解,本次中标车型全部为中通成熟的10.5米混连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根据生产进程,预计将于10月底交付用户。
 
  发现蓝海 创造市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除了要应对近期的市场颓势,远期的市场"天花板"更是悬在整个行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值得业界警醒。
 
  那么,新能源客车未来市场机会又在哪里呢?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综合有关专家观点和市场分析后认为,各细分市场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总体来看,未来,公路客车、三四线城市公交市场、海外市场、道路扩运(企业购车)、城际间中长途客运等领域都是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新机会。
 
  一是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等市场。一直以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但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落地,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重要机会。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在三四线城市及城乡结合部汽车保有量较低,同时乡镇道路设施和电网等设施均大为改善,更适合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与运用。
 
  二是公路客车市场。众所周知,公路客车和公交客车是客车市场的两大主战场。此前受充电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客车在公路客运方面所占的比重并不多,替换空间巨大。
 
  现阶段,不少省市已经发布了公路客运车电动化的规划,例如福建省计划在2020年前全省适宜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公路客运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新能源客车企业在公路客车领域也有所突破,例如,2017年上半年上海申龙客车1025辆订单全部来自于公路客车。
 
  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客车更适合城际间的交通运输,未来几年内,氢燃料电池客车将迎来快速发展;
 
  三是海外市场。毋庸置疑,一带一路的倡议,将为中国客车企业带来不同凡响的机会。根据宇通、中通、安凯等客车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相对于低迷的国内市场,我国大中型客车海外市场表现十分出色,宇通、中通、安凯等客车企业的海外市场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企业。
 
  综上所述,发现新机会,满足不同领域的个性化需求,需要车企在产品图谱和技术路线上的多元化匹配;更重要的是,新能源客车企业还应苦修内功,不断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降低生产成本,争取早日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才能走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正道通途。
 
  提振新能源客车行业的希望也正在于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