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洛阳建设绿色畅达的城市交通:让城市“血脉”更通畅

日期:2017-10-10    来源:洛阳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交通 新能源公交 电动公交

  这几日,不少市民纷纷驾车,驶入刚刚试通车的古城快速路高架桥进行体验。
 
  作为洛阳市首条高架快速路,古城快速路一期主线试通车,在洛阳市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先导。
 
  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项目建设。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多次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理好工程建设和群众利益关系,紧盯节点、优化工序,力争保质保量、尽快完工,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去年以来,洛阳市加快中心城区环城路建设步伐,同时谋划实施了地铁、古城快速路等一批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加快构建“外联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使得城市“血脉”更通畅,市民出行更便捷。
 
  快速路网不断完善
 
  古城路与王城大道交叉口,是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每逢交通高峰期,通过该路口区域经常要等3个以上红灯。
 
  建设绿色畅达的城市交通,古城路王城大道口这个“卡脖子”处必须畅通。
 
  古城快速路工程是去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绿色畅达的城市交通的重要引领性项目。
 
  “快速路一条车道的通行能力是普通道路的3倍。”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走快速路可以节约2/3的时间,这对于长距离出行而言,将是不二选择。
 
  和古城快速路一期一样,南环路王城大道以西段10月1日也如期通车。
 
  去年,西环路一期全部完工,从谷水转盘处上西环路,仅需10分钟就能抵达洛龙区。东环路二期也仅剩洛河桥南一段未完工,市区环城路环通已近在咫尺……
 
  按照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东西向的古城路、南北向的王城大道都是规划的城市快速路,同时配以正在实施的城市环城路,共同形成“十字+外环”的快速路网结构。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明确下半年要开工建设王城大道快速路。
 
  “十字形”快速路和外环路全部建成后,将有效完善洛阳路网系统,缓解城市中心的交通运行压力。
 
  地铁建设加快推进
 
  9月25日,地铁1号线史家湾站试验段首段底板提前完成浇筑,为盾构机开始区间作业奠定了基础。
 
  地铁1号线工程西起中州西路西端,东至中州东路延长线,贯穿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终点位于洛龙区白马寺镇。该线路全长22公里,平均间距为1.3公里,共设18座车站。
 
  地铁1号线史家湾站是我市地铁率先开工的试验段,车站主体为东西向设置,结构为地下双层岛式,总长203米、宽近20米,共设置4个出入口。
 
  “25日浇筑的该段底板,就是1号线塔湾站至史家湾站区间盾构设备始发站的组成部分,地铁盾构机的始发基座将在此段底板上进行安装。”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地铁埋深一般在地下20米左右,盾构机整体组装好后重量有400余吨。与此同时,盾构机启动会产生巨大的后坐力,必须为其建一个经过特别加固的“始发端”,防止其启动时造成地质塌方。
 
  市轨道交通公司董事长马朝信表示,今年10月底,史家湾站盾构始发井将完成施工。届时,盾构机将由此下井进行组装。今年12月中下旬,史家湾站有望实现主体封顶,对目前大开挖区域“封盖”,全面转入地下施工阶段。
 
  地铁1号线施工时间表也已明确:2019年5月底前将实现“洞通”,2020年12月底前实现“轨通”,2021年4月前实现“电通”,2021年年底前实现运营。
 
  承载着洛阳市民多年梦想的地铁,正在加快向我们驶来!

  积极打造公交都市
 
  最近有关洛阳市公交的话题,莫过于“智能”和“绿色”。
 
  近日,洛阳市新投运100辆纯电动公交车,主要投放于14路、31路、35路、51路、60路、69路、70路、72路、75路、102路等10余条公交线路。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洛阳市营运公交车共有1900余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有1400余辆,占比超过70%。
 
  随着纯电动公交车等新能源公交车不断增多,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2015年洛阳市已建成13个公交车充电桩,配置52个充电枪。按照新出台的《洛阳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今年洛阳市还将建设53个公交车充电桩,满足更多纯电动公交车需求。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首批创建城市名单,洛阳市名列其中。
 
  今年以来,洛阳市着力加快公交都市建设步伐,已陆续对300多组公交站亭进行改造,这些站亭全部为智能公交预留了接口。未来几年,洛阳市将重点推进洛阳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从全市公交运营、监管、出行服务等方面建设公交智能调度平台。此外,我市每年将至少新增200辆混合动力或新能源公交车。
 
  用手机实时查询公交车到站时间、节能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焕然一新的公交站台……随着公交出行条件的不断改善,让不少人体验到公交出行的便捷与舒适,也让更多人愿意优先选择公交出行。
 
  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幸福宜居之城,建设绿色畅达的城市交通,增强城市基础承载力,洛阳的“硬”环境正快速提升,将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