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运达风电:插上“智能制造”翅膀 飞跃运维难题

日期:2017-10-10    来源:余杭开发区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机组

  近年来,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越来越被大众所接纳,风能作为除水能之外最接近商业化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已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化运维与众不同
 
  风力发电机组体型巨大、内部结构精密,每一台机组在运行时能否得到高质量的维护,直接决定了其工作效率及寿命。
 
 
  如何提高运维质量、节约成本,成为了风电行业发展无法绕开的重要课题。作为深耕行业40余年的资深“元老”,位于开发区的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产品“智能化”为突破口,结合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以信息化的手段,给出了一套与众不同的“运维”方案。
 
  在运达风电的风力发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内有一块大屏幕,操作人员轻点鼠标,运达风电散落在全国各地的4000多台风电机组内信息跃然于屏幕之上。“这是我们风电技术中心以风电机组运行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智能化’手段自主研发的智能型风电场运维服务系统。”运达风电副总工程师潘东浩说。
 
 
  “智能宝典”破解运维难题
 
  早在1997年,运达风电就开始考虑应用信息化技术,解决令业内挠头的运维难题。
 
 
  随着千禧年的到来,国内风电市场逐渐起势,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既有投机者,也不乏实力强劲的对手。运达风电意识到,如果仅仅拘泥于当好设备的制造商,那他们在市场中的优势将逐渐被蚕食。借助技术手段,实现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变,这条转型升级之路刻不容缓。
 
 
  机组运行数据、发电量和可利用率、现场风力数据、历史报警数据查询……从最早的每台100项数据到如今1000余项数据;从原有的机组远程运行监控到如今的智能诊断、故障预测、健康评估等等先进服务功能,在3年的发展过程中,运达风电的智能运维系统已成为了一套事无巨细的“智能运维宝典”。
 
  潘东浩说:“通过这套系统,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及时获取机组的各项详细运行数据,不仅可以提前实现智能诊断,更可以分析数据进一步提高机组的工作效率。”如今,只需一台手机,工作人员就可快速获取机组运营状况,并第一时间获得故障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