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新能源双积分落地 燃油车禁售四起:零部件产业革命进入倒计时

日期:2017-10-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姚福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积分 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

  “靴子”终于落地了。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再加上工信部已启动研究制订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消息传出,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无需赘言。
 
  转型的信号首先将向零部件业传导。行业专家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双积分”管理办法出台+燃油车禁售之声四起,必将倒逼汽车零部件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
 
  政策倒逼行业转型
 
  去年9月,“双积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6月,第二轮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关于政策是否要延期的争议更是此起彼伏。如今,“双积分”管理办法终于落地。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必须尽快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
 
  就在“双积分”管理办法的震动效应持续不断的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一些国家已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中国的时间表。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陈光祖对记者说:“现在是世界汽车业大动荡的时代。‘双积分’管理办法出台+燃油车禁售之声四起反映了行业发展大势。”“这是强力推动中国实现汽车业强国梦的实质性举措,是重大事件,影响深远。”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政策的这一推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告诉记者:“企业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机器,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他们不愿意下苦功开发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双积分’管理办法出台+燃油车禁售之声四起倒逼汽车企业技术进步,好极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向电动化转型势在必行。
 
  内燃机产业必将发生巨变
 
  发展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发展电动汽车;在燃油汽车禁售以后,电动汽车必然是汽车产业的主力军,这是众多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的一致看法。
 
  电动汽车以车载电源(蓄电池)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并配以调速器控制速度。燃油汽车以石油制品为能源,通过石油制品在内燃机中燃烧释放出能量来产生动力,并由变速器实现驱动控制。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动力系统和能源供应系统,最主要的改变是电动汽车用匹配的蓄电池、电动机、调速器和相关设备来代替燃油汽车的内燃机与油箱。
 
  燃油发动机产业必将面临巨变。
 
  在“双积分”管理办法下,燃油发动机的油品燃烧效率必须大幅提升,这恐怕也意味着内燃机企业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江苏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表示:“在当前环保形势下,企业追求燃油发动机技术进步,就不能考虑成本。”这样,燃油发动机行业一大批低端产能必将毫不留情地被淘汰。
 
  未来在燃油汽车停止生产销售后,燃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原始配套市场规模将越来越小,当然还有燃油汽车售后维修市场。随着报废量逐年增加,售后市场的规模将越来越少。这样,燃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市场需求量将越来越少;一大批燃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企业必将被迫关停并转。
 
  陈光祖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一大批低端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和煤炭等企业纷纷倒闭。现在,这样的命运降临到汽车行业了。国内活塞、活塞环、排气管和气门企业有成百上千家。其中,很多恐难逃关闭的厄运。这些企业应当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及早动手进行相应调整。”
 
  沙永康说:“在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燃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企业要有主动积极地进行自我调整的时间表,特别应当有与燃油汽车禁售倒计时相对应的自我调整时间表。否则,企业将在人员安置、设备处理和企业去向等方面措手不及。”
 
  兼并重组会越来越频繁
 
  零部件行业应当为汽车电动化转型做出怎样的贡献?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产业发展大计。对此,李盛其指出了三条技术路径。
 
  第一,现阶段,中央电机与变速器高度集成,先进结构创新技术+轻量化系统工程+高转速降噪技术,以集成创新产品满足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配套市场需要。
 
  第二,轮边电机+高可靠性行星传动系统,主要用于城市客车和重型卡车配套。
 
  第三,氢燃料电池+轮毂电机,完全实现汽车零排放。
 
  清洁能源汽车是未来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中国是全世界最大、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就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
 
  在“双积分”管理办法出台+燃油车禁售之声四起的倒逼作用下,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特别是发动机、变速器行业的兼并重组将越来越频繁。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将成为投资热土。对此,行业人士深信不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