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增强清洁能源布局 云南能投获控股股东风电资产注入

日期:2017-10-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衍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能投 清洁能源 风电企业

  今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政策的陆续出台和落实,以地方国资委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快速推进,据了解,一项高规格的、专门针对未来混改推动的基金正在筹划之中,初步估算这项基金的规模至少在千亿级别以上,混改再次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近日,云南省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云南能投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收购大股东云南能投集团的风电资产,加强公司清洁能源平台布局的同时,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能投集团在推进优质资产注入、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与地方国企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收购四家风电公司 云南能投增强清洁能源布局
 
  此次云南能投公告的重组预案提到,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下属新能源公司持有的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13.56亿元。
 
  此次并购重组是2016年上市公司置入天然气资产之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布局。与前次重组不同的是,此次公司置入的资产已经由云南能投集团运营一段时间,并且一直持续稳定盈利。最近两年及一期,合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86亿元。上市公司表示,通过此次交易获取了新能源运营的管理经验,也为未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为控股股东所持风力发电运营资产,四家公司共有七个风力发电场,总装机容量370MW,根据《云南省能源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能源保障网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云南省能源发展要建成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全省在风电、水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上不断推进。在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上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据云南电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云南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达939小时,远超过468小时的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二。
 
  此次云南能投收购控股股东的风电资产,在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优质清洁能源资产证券化,以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在清洁能源领域发展上,再进一步。同时,公司清洁能源的业务与原有的盐业业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托管规避同业竞争云南能投集团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云南能投的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同样拥有电力资产,所以重组交易完成后,由于云南省电力市场改革,电力集中竞价,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为规避这种局面,云南能投与各相关方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托管协议,云南能投集团将国内发电资产托管给上市公司,同时表示在托管资产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时,集团和下属公司积极与上市公司沟通,启动相关资产转让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能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除了风电资产以外,还拥有一批运营良好的水电、光伏等电力资产。如果这些电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大大的增强上市公司的清洁能源的版图,同时也将提升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
 
  今年年初,云南省国资委提出,2017年云南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组,支持重点企业将优质资产注入现有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而云南能投的这次并购重组,也掀开了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上市公司拟收购的风电资产是近年来云南能投集团电力资产中,产权明晰、盈利稳定、业绩突出的优质清洁能源资产。目前云南省正在积极推进电改,风电是市场定价,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风电资产受到影响较小,也说明了资产出色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
 
  注入风电资产的业绩较为稳定,且呈增长态势,将对上市公司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控股股东也将通过资产的注入,提升集团混改速度。西南证券研报认为控股股东能投集团战略目标明确,执行力强,未来控股股东资产持续注入预期强烈,能源资产证券化在路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