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咬死不放弃内燃机的戴姆勒,还是给新能源投了110亿美元

日期:2017-10-13    来源:亿欧  作者:潘梓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戴姆勒 电动汽车

  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斯图加特第30届世界电动车大会(EVS30)上,梅赛德斯奔驰销售与市场营销负责人Ola K?llenius代表公司,对近来各国政府出台的禁售燃油车计划进行了回复。他表示,奔驰始终不会放弃内燃机、柴油和燃料电池。
 
  在戴姆勒拥有超过20年工作经验的K?llenius将公司战略总结为“三道传动系统并行”:“在实现零排放的过程中,我们将聚焦于高能效的高科技内燃机、混合插电及燃料电池驱动。”此外,他强调了戴姆勒之前公开宣布的电气化目标:2025年,奔驰全部车辆中将有15%到25%的纯电动汽车。但他同时指出,内燃机仍然是其产品阵容中最重要的部分。
 
  “我相信内燃机短期内不会被终结。虽然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许会提升到25%,但这也意味着至少有75%的汽车仍旧会搭载内燃机,当然,这些车大都会伴有插电模式。”
 
  K?llenius还表示,柴油和燃料电池也将成为戴姆勒公司产品阵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梅赛德斯-奔驰系列。
 
  这番言论或许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不久前,这位奔驰高管尚曾放出戴姆勒将投资110亿美元自建电池厂,并将在2020年前实现生产EQ系列10款全电动车型的消息。
 
  “到2020年,我们将推出10余款纯电动汽车产品。除此之外,我们还将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整车组合增加电气化车型。未来,奔驰车型现有的每个系列里,都至少一款电动替代产品。”K?llenius说道。
 
  据悉,奔驰去年推出的全电动SUV EQC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放市场,未来将配备来自戴姆勒子公司Deutsche ACCUMOTIVE的锂离子电池。这家德国制造商曾以ACCUmotive的名义,投资了10亿欧元至其电池供应链,以支持电池的生产及科技研发。未来,该公司将为旗下电动汽车品牌EQ以及Smart电动汽车提供能源支持。此外,戴姆勒曾于去年投资5亿欧元,在位于Kamenz的基地打造了第二个电池工厂,为奔驰未来将推出的多款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动力系统。
 
  事实上,为摆脱对美国电池供应商的依赖,戴姆勒早在2009年便已展开其电池工厂的筹备工作。其第一个电池工厂已于2012年竣工投产,为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等车型提供电池。截至目前,两个工厂前后的投资已达到10亿欧元。
 
  但奔驰在环保上的压力,迫使其还要继续加速快跑。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平均燃料排放量保持在123克,与2015年维持相同水平。这是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首次未低于平均污染水平。而他们计划到2020年,其平均燃料排放量能够低于世界平均值100克。
 
  这便不难解释奔驰为何急着加速纯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在新品牌下,梅赛德斯不仅销售电动汽车,还将部署充电站、销售家用充电器甚至家用电池组。为实现上述目标,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Dieter Zetsche表示,他们还将与其他公司展开合作。
 
  谈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以支持EV扩张计划,戴姆勒已经联手宝马、大众、福特几大汽车制造商,宣布将于2016年年底在欧洲部署超快速充电站,并计划于2017年首先在欧洲400个地方部署超快速(350KW)充电站,并在2020年之前将其设置范围扩大至数千处欧洲地区。
 
  在电动汽车计划投资总额的110亿美元中,戴姆勒于今年早些时候还将8200万美元投给了美国充电桩制造商Charge Point,以扩建欧洲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此外,该公司又花了6000万美元在以色列新型电池初创公司StoreDot身上,意欲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300英里”的目标,力图用更愉快的充电体验打败特斯拉。
 
  综合以上举动来看,戴姆勒到2025年实现销售25%纯电动汽车的计划似乎并不乐观。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新能源汽车的硬件成本正在逐步向燃油汽车靠拢。再结合电费相较燃油费拥有的价格优势,未来消费者必将放弃燃油车而选择新能源汽车。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广大车企的必由之路,内燃机的终结点其实并不遥远。毫无疑问,纵使梅赛德斯-奔驰新的EQ车型阵容使人眼前一亮,但他们或许确实是时候调整新能源和内燃机未来25:75的销量比重预期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