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谁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跃进买单?!

日期:2017-10-16    来源:牛车网  作者:赵青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双积分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实施。

  何为双积分制度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2019、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举例说明
 
  一家年产销量为100万辆汽车的企业,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达到10%,需要生产并销售出2.5万辆续航里程在250公里至350公里(不含)的纯电动汽车,因为按照相关政策,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同,积分也不同。
 
  政策背景
 
  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的规定,要求:年产量或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传统乘用车企业需生产或进口一定比例的新能源乘用车。在中国市场销售的95%以上的汽车都将受到双积分制度的监管。
 
  2017年4月,中国政府发布面向未来十年的《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要求“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目前情况
 
  尚未推出新能源汽车者:目前国内的多家合资企业,如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以及广汽本田等多家企业,传统燃油车产销量大,同时尚未推出新能源汽车。
 
  少量推出新能源汽车者:上汽通用、北京现代等少数几家合资企业虽然先行一步,从去年至今已经推出不止一款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车的销量与传统燃油车庞大的基数相比,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车企反应
 
  大众汽车:大众宣布其下阶段战略“Roadmap E”将加速集团车型的电动化进程,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80余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到2030年,大众计划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大众计划将拿出百亿欧元的研发费用。
 
  奔驰:发表新能源规划“C.A.S.E-瞰思未来”。重点在电动车战略,根据规划在全球范围内投资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9.8亿元),至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余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动车。而戴姆勒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唐仕凯表示“在中国将建立德国以外的首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2020年前,将在中国投产EQ车型。”同时他强调,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在奔驰电动车全球销量中,占有很大比重。
 
  宝马:电动战略较为激进。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法兰克福宣布,2017年宝马将向客户交付10万辆电动车型。这意味着“到2017年底,将有超过20万辆宝马集团的电动车行驶在世界各地。”到2025年,宝马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华晨宝马总裁兼CEO魏岚德博士表示,今年年内华晨宝马将成为国内首个把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高压动力电池国产的豪华车企。到今年年底前,宝马即时充电桩数量超过65000个,所覆盖的城市超过60个。
 
  雷诺日产:上周雷诺首席执行官戈恩在巴黎宣布了修订后的最新中期战略,新能源车型扩充成为了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其中纯电动要推出8款全新车型,混合动力要达到12款全新车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雷诺未来将累计投入180亿欧元(约合1400亿人民币)的研发费用。戈恩表示股“(此举)是为了确保雷诺在主流新能源市场的领导位置。”
 
  福特汽车:2017年10月上旬,福特新任CEO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将把研发投入的重心从当下的轿车领域转向卡车和电动化汽车(含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到2022年,福特计划在未来内燃机引擎研发成本上削减1/3,大约相当于5亿美金,并将这部分节省下来的费用转而投入到扩大电气化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车型的研发中去。
 
  通用汽车:最新发布的电动汽车计划显示,到2023年向市场投放20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9月造访中国的通用汽车全球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确认,上汽通用旗下的电池组装工厂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厂,2016-2020年,通用至少会向中国投产10款新能源车。到了2025年,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所有车型基本上会实现不同程度的电动化,涵盖轻混到纯电动、插电式混动等。
 
  本田汽车:本田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近日宣布,将关停一家日本本土的工厂,并将员工转移至新工厂用以扩大电动车产能。根据今年发布了2030年愿景,本田宣布到2030年,实现电动化系列产品占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而从明年开始,本田就开始向中国市场投放专属研发的电动车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