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秦海岩: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将决定风电的下一个十年

日期:2017-10-16    来源:能见 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6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能大会 国际风能大会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开幕式中致辞,以下为演讲实录。
 

 
  秦海岩:大家下午好,刚才演唱这首风电郎的这一些演唱者都是来自们工作在风电一线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是我们骄傲的风电郎,在我们大会开始之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我们奋斗在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尤其是在荒漠、在沿海这一些非常艰苦地区的风电郎为我们风电行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几天说商量开幕式唱什么歌,他们说是不是换一首歌说每年都唱风电郎,我说你们不看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嘛,每年都是《难忘今宵》我想风电郎成为我们风电行业的难忘今宵。尊敬的各位风能行业的同仁、新老朋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因为我们来的领导、专家、朋友比较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首先我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光临此次会议,对你们十几年来对风电产业作出的贡献,对我们的支持、对我们大会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一年一度的风能大会现在不仅是一个风电行业的大聚会,三天的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风电的同仁会相聚在一起,这已经成为一个风电行业的节日,一个不可以错过的一场盛宴。昨天我跟几个朋友聊天,大家都说每年来参加大会心情是愁喜交加,为什么高兴这是显而易见,我们又有机会相聚北京,可以领略北京风电技术最美的风景,可以跟新老朋友把酒相续,为什么发愁呢?时间过的非常快,去年布展时间还历历在目,风能一结束又到年底又到工作总结的时候,所以想干的事情还没有完成。今年是我们展会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中国风电发展最快的十年,可以说风电展会见证了中国风电发展最重要的十年,十年我想不论对一个人、对于一个企业还是对于一个行业来说,都应该算不短的光阴岁月了。十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十年可以使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独角兽、十年可以使一个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想想十年前在座的很多我们的技术大咖、企业高管可能还是一个刚出校门的校园书生,十年前现在属于我们行业翘楚的企业它们才刚刚开始起步,十年前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生产百千万千瓦的机组,所以十年对一个人来说、对一个企业来说还是对我们整个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节点,所以我们今年的大会更是意义非凡,我们就想通过这样一次产品技术的大阅兵,通过全行业大家一起坐而论道,来反思我们走过的曲折、总结我们成功的经验,探讨当下问题的解决之策,这样我们才能坚定信心走向下一个十年。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风能的数字化时代,大家问为什么选这一个主题?我想原因很明显因为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是我们这时代大的背景。IT技术经过30年的指数级的进步,依然成为像电力一样的通用技术开始融入各个行业,被每一个行业广泛应用,改变传统行业的技术、甚至行业的规则。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现在都是热门的词汇了。我们这行业也开始逐步应用这一些先进的IT技术,数字化已经成为风电行业的新方向。
 
  前两天很多企业来北京开始布展,介绍他们今天要介绍的产品,我听了他们介绍之后热血沸腾,给我的感觉就是原来只是在互联网IT行业才能有的那些又炫又酷的东西我们行业也可以有了,所以我觉得大家后面的三天一定要去展场看看我们的展商展出的一些技术和产品,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如果大家不去的话,我觉得要后悔一年。
 
  说到数字化我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一本书叫数字化生存,这本书已经出版了20年,我记得是1996年出版的。当时书中描绘了1996年之后的十年,它是一本写未来得书,十年后IT技术、互联网普及应用它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会对未来带来什么变化,我觉得那个书的封面一句话很切合书的内容,它说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相关它决定着我们的生存。我想在1996年我也读过这本书,包括我在内,我想很多人读这本书的时候会认为书中写的很多描述是夸大其词甚至是扯淡。但是前不久我又把这书翻出来我读了一遍发现作者他二十年前在书中写的一些东西,现在都已经成为我们的现实。IT技术的影响已经使我们看到了它你看这本书你会认为是现在写的一本书,描绘的是现在,而不是20年前对我们现在的一个预测。所以说1996年的时候有三个人看懂这本书而且相信并且下手去干了他们今天就成了BAT,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
 
  今天我们也在谈论能源革命、能源转型。其实我发现这近况是一模一样,很多人对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展不屑一顾,前几天落基山研究所一个朋友写了一篇文章就讲未来得电力系统变革,主题就是说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电力系统必须变革,尤其是传统的基荷思维是不对,是阻碍思想上的发展的绊脚石,未来百分之百新能源是可以实现。我把这贴子往朋友圈一发很多一些现在的专家跳出来说,这是瞎扯淡不可能。我想说争论是没有用的,再过十年看懂了这样的文章、相信了这样的文章、并且去干了就是能源领域下一个BAT、下一个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所以最后我想用这本书的一句话作为总结,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是把它创造出来。所以我希望我们全体风能人一起满怀信心步入下一个十年,共同创造风电无限可能的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