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争取3到5年后实现风电无补贴发展

日期:2017-10-17    来源:财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补贴 风电装机总量 风电发电量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中国风电行业将在3到5年后实现无补贴发展。他在今天(10月16日)下午召开的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发言指出: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光伏和水电)装机总量已经占到全部新增装机的70%。然而,目前中国风电和光伏的价格还过高,依然需要政府补贴。政府的目标是在2020-2022年风电先于光伏发展实现不依赖补贴发展。
 
  对于取消风电补贴的路径,梁志鹏表示,首先要解决弃风限电的问题。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并网装机1.54亿千瓦, 接近2012年装机的3倍,近几年中国每年的新增风电装机量占到全球风电装机总量40%左右,已经成为现实意义上的风电大国。
 
  但同时,中国弃风限电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国风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约为4%,而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些国家风电发电量已经达到全部发电量的10%以上。因此解决消纳问题成为当下的重点。
 
  他表示,今年中国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把解决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因此各级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以及电力用户都在把消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风电的弃风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
 
  “我相信到2020年,中国弃水、弃光的问题将会得到基本的解决,”梁志鹏说,政府在退出风电补贴政策方面,基本的思路是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逐步退出。率先使部分资源优越的陆地风电摆脱对补贴的依赖,集中式陆地风电将是最先退出补贴的领域,其次才会涉及到海上风电以及分散式风电。
 
  梁志鹏表示,未来政府部门将更好地落实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改善电网企业在接入和运行方面的服务;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使其更好地支持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更好地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促进可再生能源获得更好的发展;在推进风电技术革新的同时,减少非技术成本,使中国的风电成本快速降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