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双积分”靴子落地 新能源合资加速

日期:2017-10-1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双积分

  “双积分”这双靴子在国庆假期终于落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该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伴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倒逼新能源合资公司加速落地。自江淮大众,福特众泰之后,又传出宝马和长城将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都没有对此做出官方回应。尽管如此,无论合资与否,提速是必须的,政策不等人。
 
  相对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做了一些调整。首先,新能源积分8%的考核从计划中的2018年推迟一年至2009年实施,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积分比例分别为10%和12%。同时,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可合并考核。具体来说,乘用车企业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使用2020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可以合并考核是为确保2020年新能源汽车200万辆的目标得以实现,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压力。其次,“双积分”管理办法范围扩大,对年产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而原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为5万辆。崔东树分析称,政策门槛降到3万辆将使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考核,有利于小企业的优胜劣汰。目前,比如包括一汽海马、江铃汽车、广汽三菱、重庆力帆、东风裕隆、斯巴鲁等都是属于这个规模的车企。此外,“双积分”管理办法指出,工信部将建立汽车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统筹推进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公示、转让、交易等工作,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并未涉及转让和交易。对此,崔东树认为,积分交易管理平台的意义重大,尤其是如果有企业过度缺乏燃油积分,把自身新能源积分用于抵充燃油积分,导致市场新能源积分交易不足或拒绝交易等现象时,政府部门应起到协调的作用。
 
  业界普遍认为,“双积分”政策是中国从世界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推进器。政策通过合资换技术的意味明显,而不是此前技术换市场的老路。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加37.7%。我国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目标为70万辆。“双积分”的实施,有助于我国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200万辆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