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油价十年内跌破10美元?一切都看电动汽车的了

日期:2017-10-17    来源:腾讯证券  作者:费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柴油汽车

  在Longview Economics看来,由于全球各国都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油价很可能因此在不到十年之内下跌到每桶10美元。
 
  Oilprice报道称,电动汽车正日益受到青睐。尽管目前,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它们所占的份额还很小,但是越来越多的分析师们都在强调,这些新一代汽车将在未来十年左右时间里获得远比现在坚实得多的地位,而这对于原油市场无疑是个重大的利空消息。
 
  事实上,过去一两年时间里,整个汽车行业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电动汽车已经从曾经的利基市场理念,甚至不过是个长期预期突然蜕变为非常现实的产品,很多人都相信,它们将不断夺占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市场。不必说,这绝不是一人之力使然,而是诸多原因造成的,众多政策和市场因素交互作用,让电动汽车革命成为了身边的现实。
 
  彭博的研究指出,电动汽车的竞争力与日俱增,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电池价格的不断降低,而到2025年至2029年期间,电动汽车的价格将最终降低到汽油和柴油汽车之下。他们的预测是,到2040年,全球一半的新车销售量都将是来自电动汽车。
 
  不过,如果考虑到各国政府的政策,则这一趋势显然还将进一步加快。英国和法国都已经宣布了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计划,要在2040年前彻底结束后者的销售。中国和印度也各自在这方面迈出了实验性的脚步,如果他们的政策最终落实,整个游戏的面貌都将为之改变。
 
  事实上,单单中国一家就可能在这种转变当中发挥非常重大的作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他们的电动汽车政策目前还在制定之中,完全有可能大幅度推进电动汽车前进的速度。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计划的庞大投资,再加上对污染较严重的交通运输工具的严格管控,很可能带来迅速的变革。
 
  中国当然有充分的理由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可怕的空气污染,而且中国也在寻求成为头号电动汽车制造国和出口国的机会。《金融时报》报道称,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中国目前的计划是在2025年之前将电动汽车年产量提升到700万部,预计在2015年到2020年间,他们将发放达到60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补贴。预期中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车的政策也可能会给电动汽车的推广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尽管全世界彻底禁绝汽油和柴油汽车看上去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当下的变化已经向市场发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大家必须为后化石燃料时代做好准备了。事实上,许多大汽车厂商都已经因应变化,对自己的产品发展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他们将在未来五年时间里推出大量新的电动汽车产品。
 
  原油需求只要发生一点微小的变化,都足以让价格预期发生改变。2014年的大崩盘还记忆犹新,油价从每桶100美元暴跌到50美元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而同期内,原油每天真正供过于求的额度也不过只有200万到300万桶而已。根据彭博的预测,电动汽车的兴起将意味着,到2040年的时候,每天将有800万桶的需求从市场上消失,让石油行业和产油国遭到严重打击。原油需求到底什么时候真正见顶,当然还难以确定,但是现在已经可以断言的,是伴随电动汽车被广泛接纳,油价就将被压制在低水平,哪怕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狂野,油价也将难以抬头。
 
  面对这样的大潮流,石油行业当然也不会坐视。比如,全球最大油气公司之一的荷兰皇家壳牌,近日就决定收购一家荷兰电动汽车充电站提供商NewMotion。收购对象是全欧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壳牌的做法显然是在寻求针对原油市场需求见顶的对冲。壳牌还宣布,他们计划在自己旗下数以万计的零售加油站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路透报道称,现在英国石油也在接洽一些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提供商,准备在自己的加油站增设充电功能。
 
  事实上,在世界级石油公司当中,壳牌正是对电动汽车发展速度评估最高者之一,他们的高层近期不止一次表示,预计原油需求峰值十年内就将出现。
 
  Longview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沃特林(Chris Watling)对油价走势的判断最为激进,预言说未来八年到十年之内,油价就将崩溃到10美元左右。他认为,沙特阿美的IPO正应该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解读,这其实是沙特阿拉伯希望在局面彻底分崩离析之前尽量兑现自己的资产。他在CNBC评论沙特阿美上市的计划时直言:“在我看来,他们确实需要在油价跌到每桶10美元之前足够快地完成这一切。”
 
  尽管像沃特林这么悲观的观察家并不多见,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确实相信,电动汽车革命的展开速度将超过我们多数人的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