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荷兰:目标是发展3.5GW海上风电 并降低40%的成本

日期:2017-10-17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 风电技术 海上风电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荷兰经济部海上风电项目主管ReneMoor在“海上风电技术论坛”中,介绍了荷兰海上风电政策和降低成本经验。

以下为演讲实录:

ReneMoor:大家好,我是ReneMoor,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荷兰的政策,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对荷兰有一些了解,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我们国家,我们是欧洲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您可以看到我们的战略位置是非常独特的,我们和英国隔得很近,和德国、法国都隔得很近,所以我们有很多海上风电,实际上是不仅有荷兰公司,还有英国和德国的公司去运营的,同时我们的水位比较浅,而且有很好的电气设施,在这方面我们有非常强大的经验。

我们有非常强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厂,我们还有很多荷兰公司都在参与其中这个行业。

我今天下午想跟大家介绍15到20分钟,介绍一下荷兰的海上风电的政策和方法,主要是关于如何降低成本,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在这方面成就比较瞩目。

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建立一个路线图,目标要实现4.5G瓦,这是政府定下的目标,我们的团队就是要实现这个路线图。

我们先呢,整机容量已经有了1G瓦了,我们还需要3.5G瓦,政府说成本还要低一些,我们至少要降低40%的成本,我们要在2030年完成。

我们看一下这个地图,地图上展示了蓝色的区域就是我们计划的3.5G瓦的区域,这些黄色区域也是海上风电的规划区域,但是我们是准备留着以后去用的,是一个备用的区域,最后会跟大家介绍。

最后还有小小的绿色的点,这些是已经存在的海上发电厂。

我们也讲到我们这个行业到底什么是一个最好的方法?才能让我们及时把3.5G瓦的差距给补上,同时降低40%的成本。

他们跟我们说好的,那你可能需要做标准化,于是我们把我们的方法进行标准化,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有700兆瓦这些已经招标的,还有差不多相当的内容要进行招标,所以这个行业是有一个预期的,这对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两个招标的项目。

在蓝色的区域我们看到这两个蓝色的厂址,今天实际上已经公布了今年年底就会结束这个招标,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又会做另外一个招标,都在这张幻灯片上写出来了。

我还想强调的是在这张幻灯片上指出来一点,实际上我们属于一个比较独特的国家,可能丹麦也有这个政策,我们有一个本土的需求,这是比较奇特的需求,对于海上风电来说,每一个公司都可以参与我们的市场,都可以来竞争,我并不要求这个公司必须在荷兰注册,或者和荷兰的公司结成伙伴才能竞标,我们之所以这样,是我们知道我们公司已经很好,很优秀,他们也要求我们限制一下,但是我们不希望他们懈怠,我们希望他们紧张一点,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奇特的一点。

但这就是我们荷兰政策的特点,如果你想来荷兰市场你也可以来。

我再介绍一下我们的执行,我们所做的事情首先定义风电厂的区域,每年我们都会进行招标,而这些中标者呢,他就会拿到一个整包的项目,全包的项目。

中标者会得到许可,而且不会有什么变化,并且他会得到很好的网络,这种人脉,我们会给他很好,提供各种需要的这些联系的途径,比如说和政府的联系等等。

并且他们还会有这个,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并网,可以通过我们的(英文)来进行并网,同时进行竞标的许可和补贴。

那么在去陈述他的竞标方案的时候,在这个数据搜集的阶段,包括像水位有多深,风量有多大,风速多少,还有土壤的情况等等,这些我们都会提前做好,在方案当中就要做出来。所以开发公司就会非常明确地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情况。

所以这是一个我们所谓的去除风险的过程。

这是我们政府的一个目标。

那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幻灯片,这个内容我刚刚已经讲过了,那么之前已经跟大家讲过,我们已经做了两个招标项目了,我们对于结果很满意,因为第一个中标者是一个丹麦的公司,他有一个叫(英文),这是我们第一次把一个海上风电的价格低于10个(英文),这是非常低,这是一个荷兰的(英文)公司,它是一个大财团,他们获得这样一个中标,那么这个价格呢也是比较低,如果你来比较中国并网的成本,那你其实还要在上面再加上1.2分的价格。

这个在丹麦,还有我们国家,都是很相似的,我们的竞标的系统很相似,但是比较大的差距就是,我们呢,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目标,而丹麦可能还没有相关的计划,那么在这样的成本价格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成本的降低了,我们之前说降低40%,现在我们已经成功降低了54%,所以这个情况是非常好的。

实际上今天我们又发布了一个新的招标项目,我们认为可能有三到四个公司都不会要求我们进行补贴,这样我们会更加有优势了,可能有的公司会要求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进行建设,这是我们荷兰做事的方式,我们绝对不会在没有必要的地方上花钱。

那么成本降低被的驱动力,不仅仅我们有非常好的体制,同时还有涡轮更大了,规模经济,还有专用的安装设备,如果这些都加起来的话,你就会发现海上风电的行业是非常成熟的,还有丹麦、德国,我们都是采用了一些竞标的机制去刺激这个行业,但是他们确实成熟得非常之快。

还有市场的因素,还有像经济上的因素,比如说像利率很低,还有资本成本低,钢材的价格也很低等等,还有包括船舶以及设备价格都很低,所以这些都是市场因素。

还有就是风险由政府承担,这个去除风险的过程,这个图看起来比较复杂,它是比较了欧洲海上能源拍卖的比较,是(英文)那边做的,那你可以看到欧洲的一些情况,你也可以看到,最好的这些厂址,他们是5分,那么包括像两个德国的这个风厂,它的一个情况,德国人呢,采取了一些我们体系当中的一些元素,但是这些都是非常特定的一些风电发电厂。

那么这个是我们的一些展望,在我们2013年刚开始的时候,刚做这个路线图的时候,我们算是刚刚开始,当时我们政府认为风电是一个很不好的词汇,觉得它的成本太高了,但是现在人人都愿意加入我的部门,他们觉得是很轻松很好的事情,很容易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政府也在组织当中,他们已经发布接下来四年的计划,那么会去加上7倍以上的,就是每年会有7个新的招标项目,每年有1G瓦的项目招标,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快的项目,我们觉得是很有必要做的,因为海上风电是未来目标,如果你了解我们,我们说做什么事情我们会一定按时完成,也需要按时完成,因为欧洲有很多法律,要求我们必须实现这个目标,否则我们会被欧洲委员会开除的。

这里讲的7个招标的项目,而且我们也不太确定是否给这些项目补贴,因为我们在过渡中,像这个风电厂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厂,你要了解我们,就知道一定要进行很好地权衡,所以一定要在补贴方面采取很好的政策。

我已经介绍了我们本地的经济效益,我觉得我们公司是非常强大的,而且我们的海港和基础设施都非常稳健,所以很多人愿意参与我们荷兰市场的竞争。

目前我现在在中国,那我的团队在荷兰准备第三阶段的路线图,也就是后面的3.5G瓦的目标,那我们一起携手来实现海上风电的全部潜能吧。

这个实际上算是我们一个口号吧,我们觉得我们有非常强的风电技术,我们国家有三分之二的电力都是来自风电。

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而且我们水务人员做得非常好,他们会用大坝保护我们的海水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