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王建国:风电机组电气检修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日期:2017-10-17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7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 风电技术 安全生产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安全生产论坛”,苏州龙源白鹭风电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副总经理王建国分享了峰巅机组里面,电器检修当中注意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王建国:尊敬的各位机电的同仁,我是来自苏州龙源白鹭风电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王建国,2006年已经成立了。现在累计为风电的行业内培训的人数达到了10万次,这几年更是每年以一万六千人的人数在逐渐的递增,我是在这个培训中心呢,担任相关的工作,那么我今天跟下午,大大家分享的是,峰巅机组里面,电器检修当中注意的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希望曾经发生过的在电机层曾经深过的这些事故,不再发生,不在让我们的从业人员在这方面,再受到相关的伤害。

首先从规程上讲,现在我们机电,那么这个安全规程保证从业人员在事项的技术措施,分别就是停电,这就是第一位的,第二项就是检电,第四次就悬挂,保证他安全事项的措施,但是实际在我们这个风电厂,可能执行的有一些方面,可能并不是到位,有一些从圆人也,那么我们下面,看几个案例,看几个案例。

这是一次变频器一项既改工作,要接近尾声的时候,然后这个作业的这个人员,一把小心把把手掉下来了,掉到哪一个位置,正好掉在它的690亩付的位置,这个位置呢,是690伏的电,那么他前面可能并不需要对690伏进行停电。他可能要把扳手拿出来,他就用了一个长柄的螺丝刀,就相当于这个690伏的目线,这个沟的过程当中,一不小心,这个长柄的螺丝刀,一下跟外壳接触,这个弧光马上造成了相间短路,就把这个整体的位置,全都开了。那么直接去钩的人员,全身重度烧伤,在那旁边也有一定的烧伤,重读烧伤的人都没有逃出去,另一个浑身失火逃出去了。那个位置,那个弧光短路的那个能量还是很大的。这个还能够卡到遗落的扳手,扳手在那个位置。那么这个是一个,典型的可能保有一定的侥幸心里,就说我想把它钩出来,但没想到那各部分是带电的,没有履行我们保证安全的四项措施第一项的要停电,扳手不但没钩出来,还受了一个很重的伤害。

那么这种情况呢,我发现我们这个从业人员,多比较年轻,我可能就小心翼翼的,我会注意安全,就没有问题了,但事实并不像大家想象的一样,事项的基本措施,可能每一项都是保命的,每一项都必须在作业的过程当中,严格执行的。

那么下面的这个案例呢,情况差不多,但是这是一台海上的机组,因为海上的机组,一停机到达性很差,这个停机时间又比较长,所以说出一次海的窗口期又比较短,所以说,这个同业人员都保有这样的心里,我出一次海,能够尽量把这台风机里面所有的缺陷一次性解决。那么这台风机是什么情况,就是需要到风机的顶部去处理这个故障。这一个船就过去了五六个人,两个人拿着相关的备件,到了风机上之后,就直接爬到塔顶去了,就处理这个故障。就是主开关,这是风电机组的主开关,它的储能机构可能有问题,那我就一并把储能机构一块处理,两个人员在上面,有三个人员,这个位置,主开关,大约在他腰部的位置安装的,他就把要处理主开关的位置,拆掉了两个,最上面的那一刻,那个螺旋一不小心掉下来,应该是掉在690伏,就是这个母排是横的,那么掉下来这个螺旋的长度跟宽度是一样的。可能还比它长一点,这个母排一下造成了母排的短路。但是看这么跨这么长的母排。上一层母排是这么厚的,瞬间就化成铜的水。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身上所有的衣服一下全没有了,就是站在侧面的员工,就是它前面所有的衣服都没有了,衣服的后面还剩一点点。就是全身可能是受到了重读的烧伤,这件事情,就是因为在海上,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因为这个空气柜一着,烟很快就上去了,烟上去了之后,这个爆炸的声音很大,这个烟上去了,机舱两名作业的人员,就慌神了,因为很快机舱里面就是烟,他们没地方逃,然后又爬到了机舱的上面,就是拿起电话给家里人打电话。就说相当于安排后事这种情况。就是很恐怖,心情也很恐怕。现在海上的风机呢,早期的设计上还没有直升救援的平台。

然后也叫了直升飞机过来了,在这盘旋了两圈,停不下来,反正说这两哥们,就是在上面那个心情就很恐怕,他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就说一旦发现机舱里面有火了,那可能就做好跳海的准备,这个时候可能就会想到怎么样逃生,逃生的技能和设备。这件事情比较幸运的是,就当是在这台机组的周围,有很多我们同业的人员,他们看到机舱上面有烟,很多人就过来了,大家就是拿着船上的桶,舀了很多水,最后把它浇灭了。这个是灭火器,因为很慌乱,没办法就把灭火器扔在里面了,因为火很旺。就所有的灭火器,包括船上的灭火器都拿上去了。可能我们灭火器准备的数量和容量并不是充足的。这两个案子呢,都是在电器设备的检修的过程当中,没有履行好最起码的,最基础的第一步停电这一步,就直接上去操作,导致对这种人身伤害的事故。

那么这段视频,可能跟网上都有看到,就说两个同业人员在检修电器设备,突然发现弧光,突然出来,因为电弧的温度,达到几千度,刚才我们看打铜排被熔化了,不像家里的火是几百度。你想那么多的铜排在很短的时间内,化成铜气。更何况我们人血肉之躯。这两个是主回路上的情况。我们再看回路的情况。这是我切身经历的情况。现在这台机组有了低电压的设备,就加了一个UPS,我们以为在这个设备上作业,把这个开关多停掉了,就是总控电的开关都停掉了,上面就直接操作了。然后当时也没有仔细地去核对图纸。然后就是这一块的电路板,出了问题。那我们要把这个电路板更换出来,在更换的时候,要把这些电路板上所有的接线要拆下来,把这几个都拆下来,拆的过程当中,一不小心,当中的一个线甩开了,发弧了,就一个火花。我把回路里面的电多断了,怎么还有电。这里面就忽略了一个内容,可能UPS还有电。如果我那天不是用钳子拔所有的线,可能平常的时间都习惯了,用手去拔的话,就相当于直接触电了。因为UPS的容量还是很大的。

其实在从业的过程中,但你要对检修的设备,要进行每一个节点,还要进行一个检电的过程,还有一定要注意我们这个控制柜门上的安全标识,比如这个安全标识上就明确地写着,打开柜门之前,有多路的电线,而且提醒你有UPS的电源。

那么下一个案例,也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就是即使你什么电都停掉了,UPS的电你也停掉了,你就可以随意地操作了吗?不是这样的。我们变讲系统里面的电池,这个电池是有寿命的,这个电池坏了,我们要更换这个电池,是四个电池在一起的,但是你要换这个电池的时候,一定是有规程的,一定要把末端的接地线拆掉,我们在拆的时候,没有把接地线拆开,我们用急轮扳手。那么我们发现这个事是侥幸的,一只手来更换电池的话,那么就会造成直接的触电,这个也是非常非常的危险的一个事。那么我们可能要了解设备的原理,然后才能够进行正确的更换,据说有这样的一个案例,就是当地的风机组装的时候,要用这个电池来翻身,这个电池里面是有电的,当地的组装主,觉得这个电池很不错,他要想拿回家去给家里的拖拉机用用,人家都走了,他想把这个风机拿回去,但是他没有机会了,就直接被电到了。

那么同样的案例还有什么,还有我们风电机组里面的电容器,它仍然是一个储能的,在回路的设计上,这些电容器组,都是有一个放电的回路的,但是你每一次作业之前,一定是停完电之后,一定要在这个电容器组上,和它所供电的范围内,进行全方位的检电,才能在这个作业上作业。这也是我自己亲身遇到的,就是放电电阻被烧掉了,就相当于电容器组上的电压被烧掉了。而且这么多大电容,这么大的容量,如果一不小心碰到的话,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你比如说这个安全措施,就是在电容器组的母线上,相当于挂了一租接地线,同时在标识排上,也明确地写上,把所有的电源停掉之后,至少要等20分钟,等20分钟所有的电耗完之后,再验电才可以工作。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这几个案例,这几个案例有一些是我亲身经历的,参加的过程当中所经历,分享给大家,希望我们从业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不会遇到这样的困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