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津三星SDI资不抵债遭股东减持 错失新能源车发展机遇

日期:2017-10-18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星 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

  今年2月曾遭遇火灾的天津三星电池工厂被国资股东减持。据悉,两家国资股东分别挂牌出让三星(天津)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三星电池)20%和1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2362万元和1181万元。
 
  2月份失火至目前损失未定
 
  10月15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显示,天津市两家国资企业欲转让持有的三星(天津)电池有限公司(下简称三星天津电池)30%股权。三星天津电池股权结构分布情况如下:三星SDI株式会社占50%,天津中环占30%,经开国贸占20%。
 
  其中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环)出售10%股权,转让底价为1181.03万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经开国资)出售20%股权,转让底价为2362.06万元。
 
  三星SDI是三星集团在电子领域的附属企业,原系中国三星的显像管生产部门,最早于1995年在香港设立,主要用于CRT和LCD等显示元器件的生产。后来随着显示器的液晶化,三星SDI改行生产锂电池包。
 
  三星SDI官网资料显示,三星SDI在长春、合肥、香港、上海、北京、天津、无锡、西安、台北都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天津工厂负责电池生产。
 
  挂牌转让公告提到,今年2月8日,三星天津电池工厂内发生火灾,因灭火部分设备及库存被水淋湿,经半月有余的烘干调试,未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评估报告出具日,火灾损失尚在清查中,最终损失尚未确定。
 
  三星天津SDI已资不抵债
 
  有观点认为,两家国资股东同时宣布转让股权或与三星天津电池低迷的业绩有关。
 
  从挂牌公告来看,近两年三星天津电池公司业绩下滑。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92亿元,但净利润亏损0.85亿元。而截至今年8月31日,营收0.9亿元,净利润仅为904.16万元。
 
  三星天津目前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2016年,三星天津电池总资产9.38亿元,全年负债却达到了9.26亿元;截至今年8月31日,其总资产为8.03亿元,总负债高达8.06亿元,所有者权益负381.95万元。
 
  看点

  三星天津电池是否生产手机电池成疑
 
  2016年,三星旗舰手机Note 7发生电池自燃,作为三星手机电池供应商的三星SDI难辞其咎。三星电子出具的事故分析报告表明,SDI供应的Note 7电池存在设计缺陷,测试过程中SDI电池卷芯上端的角落现挤压现象,烧损事故主要是由于负极板受到压迫所致。
 
  据报道,三星天津电池主要生产角形和聚合物两种锂离子电池,现有8条电池Cell(电芯工程)生产线和13条电池Pack(包装工程)生产线,可生产多达25种不同型号的电池。公司月生产量达1100多万,主要为诺基亚、苹果、三星等手机制造商提供手机锂离子电池。
 
  不过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后发现,三星天津电池成立于2015年10月16日,主要从事开发、生产包括汽车用能量型动力电池在内的圆形锂离子电池,并从事自产产品的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上述产品的进出口、批发。
 
  对此有分析认为,如果其主要产品为汽车动力电池,则三星Note 7自燃事件或与三星天津电池关联不大。
 
  分析

  三星天津电池错失新能源车发展机遇
 
  按照工商资料显示,三星天津电池主要生产汽车用能量型动力电池,而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在全球发展最迅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三星天津电池为何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分析,三星SDI天津电池厂经营不佳最关键的一点是,受《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影响,三星SDI无法在国内销售或搭载新能源动力电池。从目前国家公布的动力电池“白名单”来看,看不到韩资电池厂商的身影。
 
  该专家认为,三星上不了这个目录,就拿不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据其介绍,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中央补贴上限4.4万元,地方补贴上限2.2万元,总计6.6万元,“对于一辆普通售价二十多万的车是一笔不小的补贴。”该专家表示。由此三星天津SDI会错失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的大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