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煤炭替代新思路:报告建议发展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

日期:2017-10-18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8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 农林生物质发电 可再生能源补贴

  煤炭减量替代是我国优化能源结构、落实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切实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主要途径之一。
 
  早在2014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国家统计局和能源局等6部门就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 》,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 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万吨。
 
  怎么减量替代?10月13日,由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603357)等十一家单位联合在京发布的《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研究报告》建议,参考发达国家经验,用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替代燃煤发电,切实减少煤电装机和发电量,并以替代煤炭为主要方向,实现混燃发电最终去煤化发展。
 
  报告认为,这是实现电力生产消费绿色化低碳化的重要措施,应当为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应对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属于农林生物质发电方式的一种,是指在传统的燃煤发电项目中采用农林剩余物作为燃料代替部分燃煤的发电方式。
 
  报告称,该方式在丹麦、英国等欧盟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其实现电力去煤化和国家去煤化的重要战略。
 
  不过,在我国,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发展缓慢,尚未盈利,处于探索阶段。现阶段国内唯一成功并且正常运行的装置仅有国电荆门发电厂的640MW机组。该项目主要利用的生物质燃料是稻壳,其气化装置生物质处理量为8t/h,产生的燃气的发电量为10.8MWh。生物质发电部分的上网电价按照0.75元/kWH,超出当地燃煤标杆电价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
 
  而且这种方法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农林生物质与燃煤混燃发电无法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问题;能源利用效率远低于热电联产,在县域推广混燃纯发电项目经济型较差;监管难度较大,面临掺煤骗补风险;需要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支持,但补贴缺口在逐年扩大。
 
  为此,报告建议,纠正“生物质发电量不占用煤电机组计划电量、生物质发电容量不抵扣煤电机组额定发电容量”的发展原则,以替代煤炭为主要方向,实现混燃发电最终去煤化发展,规划布局生物质混燃发电装机应同等减少煤电装机,并根据生物质发电量等量削减燃煤发电计划。按照等量替代原则,发展生物质耦合发电,若到2020年发展1500万千瓦生物质耦合发电,可减少煤电发电量约700亿千瓦时,可使煤电发电量比重下降约1个百分点。
 
  坚持以县域分布式热电联产发展的根本定位,明确以符合生物质能产业统一规划管理为前提,统筹规划布局生物质发电项目和混燃发电示范项目,实现热电联产技术示范和应用。
 
  推动产业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监督管理,防止以生物质混燃发电名义变相增加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和燃煤发电量指标,切实落实燃煤发电量削减计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