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家电厂商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日期:2017-10-18    来源:北京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8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界造车 新势力造车 戴森公司

  一提到英国家电厂商戴森公司,很多人会想到无叶风扇、吸尘器、吹风机等家用电器。近日,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宣布戴森公司将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并将于2020年正式上市。对此,戴森将向该事业投资20亿英镑。其中10亿英镑用来开发电池,10亿英镑用于设计和生产,并于2020年推出第一款戴森电动汽车。

  电动化趋势 吸引家电厂商介入
 
  詹姆斯·戴森表示,戴森公司并非第一次涉足汽车领域。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戴森就对柴油废气处理系统进行了开发,但最后由于市场问题不得不终止。同时,戴森也在电池技术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在数码马达、电池系统、流体力学和HVAC系统中进行开发。
 
  至于电动汽车将采用什么概念的细节信息,詹姆斯·戴森则并未加以透露,仅称其不会跟市场上已有的任何汽车相像。“如果跟其他人的产品看上去没太大区别,那就没有去做的意义了。”他说道。他还补充称其不会是跑车,但也不会是种“非常便宜”的车。
 
  戴森并非是宣布造车的首家家电企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单一空调业务增长逐渐见顶的格力集团,目前也将最大转型筹码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像戴森、格力这样的知名家电公司,投入重金转型造车的原因,离不开汽车电动化趋势。
 
  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宣布了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时间表,我国也在今年9月宣布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伴随着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这项需要同时满足油耗+新能源积分的政策迫使大多数合资企业转战新能源。
 
  此外,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的制造门槛也更低。根据高盛今年的一份报告表明,制造传统汽车,需要大概3万个组件,而制造电动车,则只需要传统汽车的大概三分之一组件。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毅认为,进军汽车产业对于格力、戴森这样的传统家电企业有着较大的诱惑,中国汽车行业一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就超过万亿元,相比之下空调、吸尘器等连零头都达不到;此外,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从传统的燃油发动机转向新能源动力的技术换挡之际,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百家争雄的局面,此时进入机会较多。
 
  造车之前早有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戴森这样的公司宣布造车,并非盲目跟风,在宣布造车之前,他们其实早有准备。2017年年初,格力电器、银隆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共同打造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格力以130亿元购买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之后,还将募资不超过100亿元用于标的资产的建设投资项目。
 
  之前,格力电器还曾被媒体曝出或将入股天津一汽夏利,联手制造新能源车等新闻,虽然格力方面已经出面澄清并未有此打算,但其董事长董明珠不断对外界表示要实现其“造车梦”。
 
  有消息称戴森其实在两年前就开始了电动汽车的制造计划。目前戴森电动车团队的成员已经超过了400人,去年 9 月和今年 8 月,戴森先后从阿斯顿马丁招来了两名高管。而前特斯拉全球公关副总裁目前在戴森负责公关。目前,戴森电动汽车团队中有来自奥迪、特斯拉、大众等汽车企业的顶尖工程师。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戴森研发的吹风机、吸尘器等终端产品,都使用了数字发动机,也就是无刷直流电机。虽然无刷直流电机并非戴森独创,但从戴森所制造出的产品水平来看,戴森有足够的信心将自身技术应用到电动汽车之中。电动汽车逐步取代燃油车是全球大趋势,也是一块大蛋糕,戴森自身底子也不薄,投入这片“红海”也未尝不可。
 
  然而,在不少汽车行业人士看来,戴森未必能兑现 2020 年推出电动汽车的承诺。“这是一个挑战,因为把汽车推向市场是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制造上的挑战,戴森还需要面对政府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 这位业内人士说,碰撞测试是非常复杂的。在上市前,任何一辆新车必须通过欧盟严格的安全碰撞测试。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几年的时间。
 
  此外,在造车路上,家电厂商将要面临着比空调、吸尘器等更长的产业链,而整体配套技术也并非通过短期收购、整合就能解决,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资本以及技术积累和耐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