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我国兆瓦级风电机组首入欧盟市场 关注龙头企业

日期:2017-10-19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19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力发电机 中车株洲电机

   18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与德国风电巨头森维安公司(Senvion)签署框架供货合同,未来三年将向后者出口至少100台3.7MW-144机型风力发电机。这是我国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首次批量进入欧盟市场,也是中国风电装备在全球高端风电市场的新突破。未来三年,中车株洲电机与德国森维安公司将在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将3MW系列发电机产品装配并运转在欧盟、北美、澳洲等风电市场。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风电装机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风电设备制造大国。自2000年以来,全球风力发电机组的容量呈几何式攀升,其中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球所有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45%,中国的风机制造水平已经和世界最先进的风机水平相当,并批量出口。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的《2017-2021年风电装备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5月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当月出口1282台,同比上涨108.8%,1-5月累计出口7618台,累计同比上涨53.7%。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预测,2017-2020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将继续稳定增长,2020年新增装机将从2016年的55GW提高到80GW。目前全球陆上风电平均度电成本已经下降到6.7美分(折合人民币0.44元),十分接近火电6.4美分的水平,并且还在持续下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发电效率提升,到2025年全球陆上风电成本将降到5美分(折合人民币0.33元),成为最经济的电源。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超过250万千瓦,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可再生能源开发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合作内容,我国风电企业迎来了新一轮“走出去”的机遇期。建议关注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以及零部件龙头:金雷风电(300443.SZ)、天顺风能(002531.SZ)和泰胜风能(300129.SZ)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