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产业决胜“矿战” 企业巨头谁将胜出?

日期:2017-10-2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碳酸锂 比亚迪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人们对农夫山泉的这句广告语早已耳熟能详。但其传递出的信息却无意间透露出一个产业或企业做大作强的基本的经济规律:即掌握上游资源绝对是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点。“资源决定胜局”已成行业共识。
 
  近期,由原材料上涨而引发的动力电池行业抢占资源的“矿战”正酣,除了既有的守成者,各路资本的纷至沓来也格外抢眼,激烈程度似有进入白热化之势。
 
  那么,“矿战”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缘由?谁又能在博弈中胜出?
 
  新势力汹汹来袭 “矿战”犹正酣
 
  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锂盐产能折合碳酸锂约17万吨,全球为19万吨,其中卤水提锂产能约4.5万吨,其他均为矿石提锂产能。2017年预计用到24万吨的碳酸锂,基本属于锂矿提锂。
 
  近期,碳酸锂价格突破18万元/吨的消息引发动力电池行业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非常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这般价格高位,碳酸锂的毛利率可能会达到60%-70%,净利润自然也会非常可观。而就在不久前,江特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碳酸锂价格将控制在7万元以下,每吨毛利将达到10万元。
 
  原材料价格“放火箭”,几家欢乐几家愁?自然是上游材料商笑逐颜开。
 
  事实上,国内碳酸锂的龙头供应商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2017年的上半年业绩报表也表明了这一点:天齐锂业上半年营收21.15亿元,净利润9.24亿元,净利润率为43%;赣锋锂上半年营收为16.25亿元,净利润为6.07亿元,净利润率为37%,几近暴利的增长,着实令人眼红。
 
  诱人的暴利驱动下,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势力汹汹入场,以期赚得盆满钵满,至少也要分得一杯羹。
 
  2017年7月31日藏格控股晚间公告发布:全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拟投资设立藏格锂业有限公司,将投入不超过14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初步预估建设周期为18个月。
 
  2017年10月10日,中葡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双方初步确定交易价格为27亿元左右。而在此次交易中,中葡股份看中的正是国安锂业背后的盐湖锂矿资源,对于发展碳酸锂业务有着独到的优势。中葡股份认为,碳酸锂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本次交易收购国安锂业将帮助中葡股份快速进入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行业,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
 
  不止上述企业,另有五矿盐湖、蓝科锂业、鲁北化工等企业,也纷纷上马自己的碳酸锂项目,预计于2018年投产。而包括道氏技术、华友钴业、永兴特钢、沃特玛等企业,则将目光瞄准了上游的锂矿资源行业,为发展碳酸锂业务铺路。
 
  而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对上游资源的布控更早,充分彰显了标杆企业的前瞻理念和超前战略思维。
 
  早在2012年,宁德时代就在西宁设立子公司青海时代新能源,并计划投资75亿元,打造年产5GWh动力锂电池、储能锂电池项目基地,规划10年内分三期完成。2014年1月,项目一期第一条产能460MWh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表示:宁德时代在青海布局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正是看重这里的资源及市场优势。
 
  2016年10月2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将与青海盐湖股份、卓越投资共同出资5亿元投资上游原材料碳酸锂项目,并且建设年产3万吨的碳酸锂项目。同时,青海盐湖股份还承诺将手中所持有的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51.42%的股权转让给合资公司。到2017年底总产能达4万吨。
 
  2016年10月29日,青海比亚迪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年产2万吨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项目在西宁开工。据比亚迪CTO刘卫平透露,青海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投产,该项目可生产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实际产量和产品比例会根据市场需求生产。
 
  2016年11月,比亚迪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配套项目落户青海西宁。该项目是比亚迪在青海投资建设10GWH锂电池的配套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1亿元。
 
  比亚迪副总裁何龙近日表示,比亚迪西宁基地于2016年年底奠基,预计2017年年底把产房建完,2018年6月份正式投产。
 
  跨国界远交近攻 “圈地”不停歇
 
  事实上,据观察分析,以碳酸锂为例,单纯做碳酸锂的企业,其营收和利润率的表现普遍不高,如雅化集团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28亿元,其净利润为1.27亿元,净利润率仅为12%;融汇锂业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3.77亿元,其净利润为0.92亿元,净利润率为24.4%。
 
  而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营收及毛利率之所以远高于其他碳酸锂企业,皆因这两家公司手里掌握着丰富的上游锂矿资源,在上游锂矿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利于对成本和价格进行控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走向正在发生变化,由此导致的三元电池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愈加明显。
 
  根据国家针对国产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
 
  囿于正极材料特性,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已接近其理论值,难以达到规划目标。而高镍三元却能够担此大任,业界预计未来2-3年内,三元动力电池需求将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数据,2017年中国三元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装备的50%,带动镍消费量1.12万吨,钴消费量为4800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三元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汽车装备会提高到80%,带动镍消费增量6.7万吨,钴消费增量为1.9万吨。
 
  目前,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沃特玛等磷酸铁锂电池的主流厂家均开始转道三元。2016年底,比亚迪董秘李黔就曾在公开场合对外透露,比亚迪未来将扩大三元锂电池布局,2016年比亚迪预计电池产能10GWh,2017年将新增三元电池5-6GWh。
 
  从2016年的三元暂缓遇冷到如今三元备受青睐,产业链对于镍、钴、锂等矿产资源的依赖性持续增强,但是,镍、钴、锂等矿产资源多集中在海外,这三种矿产资源超过50%均需要依赖进口,尤其是2017年菲律宾多个镍矿被关,产量减少,加剧了市场缺口。与此同时,国内锂矿资源丰富但提锂技术裹足不前,没有重大突破,现有产能也无法填补动力电池市场缺口。总之,国内镍、钴、锂矿产资源在技术、成本、品位等方面还略逊于海外产品。
 
  因此,毫无疑问,海外“矿战”已不可避免。
 
  2017年7月初,有消息指出,矿业巨头Glencore与宁德时代已经签署一项重大协议,前者将向后者出售2万吨钴产品。由于2016年10月,Glencore就曾和宁德时代签署一份长达四年的供货协议。也有业内人士认为,Glencore、大众和宁德时代将形成一个三角形交易,Glencore向宁德时代出售2万吨钴产品,而大众会从宁德时代采购电池。
 
  2017年8月30日,当升科技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CleanTeQHoldingsLimited(下称“CleanTeQ”)的全资子公司Scandium21PtyLtd签署《产品承购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Syerston项目上展开产品承购合作。
 
  2017年6月20日,天齐锂业公告宣布,公司拟再次扩建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启动第二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不超过3.1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26亿元),建设周期22个月。目前,天齐锂业则有包括泰利森格林布什矿(51%股权)、Salares盐湖、日喀则扎布耶、措拉锂辉石矿四大矿产资源,资源量为国内第一。
 
  而赣锋锂业目前拥有国内的河源锂辉石矿、阿根廷Mariana卤水矿、爱尔兰Blackstairs和澳大利亚Mont Marion四大矿源,在2017年5月同意向PilbaraMinerals的锂矿开发项目投资。同时,赣锋锂业海外投资的锂矿项目还布局了美国。
 
  当升科技公告披露,Syerston项目是世界上钴品位较高的镍钴矿之一,同时该矿拥有丰富的钪、锰资源。该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悉尼以西,已获得资源开发、环境、用水等许可批文。CleanTeQ持有Syerston项目100%权益。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网分析认为:延伸产业链,掌控稳定优质的上游资源,突破产能和原材料限制,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扩大规模、降本提质、制胜市场、掌握话语权的必然途径。
 
  未来,善于整合资源的企业或机构,必将胜出,且能够持续领跑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