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网约车破解出行难题 新能源车将成为市场新宠

日期:2017-10-23    来源:环球网综合(北京)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网约车 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

  2016年滴滴和优步中国在国内的烧钱补贴大战让网约车和移动支付走进了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用手机打车,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截至2016年12月,网约出租车的用户规模达到2.25亿,增长率为41.7%;网约专车的用户规模为1.68亿,增长率为37.9%,市场需求之旺盛、网约车势头之猛可见一斑。
 
 
  但随着快的、优步等网约车品牌先后被兼并而消失,曾经疯狂的烧钱补贴也烟消云散,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好像又回到了我们身边。供需矛盾再次凸显,那出行市场显然还需要新的参与者来平衡这种矛盾。于是我们看到传统租车市场大佬神州租车开始加码网约车(专车)业务,连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也迈开了向出行服务商内容提供商的战略转型的步子:推出曹操专车出行品牌。其实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滴滴、神州和曹操专车,还有易到、首汽约车等品牌都在磨刀霍霍,时刻准备新一轮的分疆裂土。
 
  能够吸引这么多背景深厚大佬的垂青,那网约车市场这个蛋糕一定不会小!我们来看看网约车市场到底还有多大?
 
  罗兰贝格做过一项统计,到2020年,网约车自营车队总数能达到30万,以每辆车15单/天计算,预计每天能满足450万单的出行需求。那2020年我们的网约车市场需求有多少呢?每天2000万单!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市场潜力有多大不言而喻。
 
 
  疑问也迎刃而解。但在网约车品牌中,曹操专车算个异类,他跟其他几个品牌都不一样。为什么这么讲?源于与曹操专车掌舵人刘金良副总裁的一次访谈。曹操专车是唯一一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而且上来就是10000多台新能源车,开疆辟土14城,杭州、青岛、广州、成都、厦门等实力重镇均在其中。
 
  但在2017夏日达沃斯论坛上,滴滴宣称未来十年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商,而易到则对外说在两年前他们就启动了“E-car计划”……,一时间新能源网约车成为了新的焦点甚至趋势。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各大网约车平台如此青睐新能源汽车?
 
  我想除了各地政府出台网约车新政和国家层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外,跟车辆的运营成本肯定是分不开的,所有的商业体都是逐利的。我这里说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车辆成本和能源成本。当然管理成本(司机成本和推广管理等)大家都差不多,这里不展开。
 
  在车辆成本和能源成本方面,新能源汽车有着传统燃油车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看车辆成本,这部分可分为购置成本和养护成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国地补双重补贴政策,加上新能源牌照的便利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综合购置成本比传统燃油车低了不少(上海送沪牌,北京新能源购车指标中签率极高)。养护成本方面,新能源汽车要简单得多,常规的软件升级加上空调滤芯的更换就算完成了一次保养,在养护成本上新能源汽车也是远远低于传统燃油车的。
 
  能源成本方面,滴滴CEO程维曾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能源成本在滴滴平台上面占到司机总成本的20%到25%。而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曾在采访中表示纯电动汽车的能源成本只有燃油车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有数据测算,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运行5年60万公里,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相比燃油车能省15-20万元。网约车在车辆和能源上省下的真金白银就可以让渡给乘客和司机,乘客获得更低价格,司机得到更高收入。正是得益于此,作为后来者曹操专车在乘客端和司机端均取得不错口碑,实属不易。
 
  以全部采用新能源车的曹操专车为例,我们来看看其投入的车辆。目前,曹操专车主力运营车辆为吉利自家的帝豪EV,一款普通的A级轿车,似乎也没什么牛逼之处。但能受到司机、乘客等方面的正面口碑大概是我把它想的简单了。接下来,那就扒一扒这车有什么本事?
 
  帝豪EV原型车来自于吉利帝豪。目前吉利是中国最争气的自主品牌,帝豪这款车常年位列中国轿车榜TOP10,也是唯一一个进入TOP10榜单的中国品牌车型,初步鉴定产品基因和底子不错。
 
  再看续航能力,作为网约车这个很重要。官方数据综合工况300公里,跑一天15-20单问题不大,想跑更多可以选择花半个小时补一次电。但问题是帝豪EV真能跑这个里程吗?我还是保持怀疑态度。于是亲自逛论坛看它的老车主实测,再侧面找曹操专车的司机聊,结论果然有差异:经常快充的曹操专车司机告诉我跑不到300公里,大概也就二百八九,当然司机补充了一点,为了照顾乘客感受都是全程空调状态;而论坛里的普通车主几乎一边倒表示这个车实际续航超过预期,很多人开出了300+公里的续航。我不信广告也不信厂家标榜的,但自己调查过的真实司机应该可信。
 
  其实对这款车我仍旧有些不明就里,又找到我原来媒体的同事,一位资深的新能源车媒体测评编辑老司机。他给我讲了一些这款车可以站住脚的实力:这款车用的是CATL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CATL三元锂电池牛不牛逼可以百度下。同时这套动力电池搭载了ITCS智能电池温控管理系统。帝豪EV拿到了2016年度纯电动车销量冠军,也被指定为外交部外事礼宾用车和杭州G20峰会官方用车,这可能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最高级别的认可了。
 
  据曹操专车司机讲,目前,帝豪EV单车型有些车已经跑了30万公里,这款车在曹操专车的累计运行突破了上亿公里的里程,这些在运行中积累的经验也反哺到了吉利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应该说帝豪EV是最懂网约车市场使用场景的新能源产品。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欧洲各国纷纷出取缔燃油车时间表,我国也已经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网约车一定是实践国家推广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方式之一,也就是说网约车新能源化已是必然。那如果要选择新能源网约车,我想不应该绕过吉利帝豪EV(现在叫帝豪EV30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