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江淮大众”合作新能源车 明年推出首款新车

日期:2017-10-23    来源:安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 大众 新能源汽车

  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更是我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记者日前从江淮汽车了解到,今年6月底该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在有序推进,预计在2018年一季度,江淮大众将推出首款新车。
 
  进展

  预计明年推出第一款车
 
  据了解,自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签署合资备忘录以来,2017年5 月16 日,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成为国家放开的首个新能源合资项目。
 
  6 月1 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正式的合资合同。6 月14 日,合肥市政府、大众汽车集团和江淮汽车三方投资协议正式签署。
 
  6 月29 日,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
 
  记者日前从江淮汽车了解到,从目前进展的情况看,预计明年江淮大众要出第一款车。现在,产品开发正在全力以赴地推进。据介绍,大众已经派专家前来和江淮的研发团队一起工作,双方组成的工作团队一起为合资公司的第一款车进行共同设计和开发。
 
  据了解,新车将达到大众汽车的标准,为此,大众专家对生产线也提出了很多改进、改造的意见。同时,江淮与大众双方一直在密切协调与沟通,共同将项目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双方正组织优势力量技术攻关,最终将由联合测试团队进行验收。
 
  双方合作定位新能源车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为什么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切入点?对此,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全球来看,目前汽车行业处于变革发展的状态。以往以传统能源汽车为主要发展动力的方式,不可持续,将会带来污染以及不可再生能源枯竭等不良影响,因此亟需进入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发展动力的阶段。“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据介绍,国家战略定位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以纯电驱动为主的方向,已经得到了相关产业各界的广泛认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也陆续公布不再销售燃油车的明确时间节点。
 
  江淮大众合作实现双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合作,对双方都很有益处。
 
  对大众来说,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它要在这个市场中继续保持优势。但是,进入到力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国家不仅出台一些鼓励政策,也会相应出台一些法律、法规。比如说,2020 年排放要达到国VI,以及更严格的单车平均油耗等。
 
  其中,“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2020 年乘用车的平均油耗是5L,2025 年要达到4L,2030 年达到3L。前不久工信部也对外发布说,将推动燃油车积分和新能源车积分的“双积分”政策。“这对大众汽车来说有非常现实的要求,大众在中国每年有几百万辆的规模,短期内它的新能源车积分还不能有效覆盖燃油车积分上的差距,所以它需要与江淮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
 
  另外,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从技术上来说,大众在纯电领域短时间内也很难有大的积累,如何实现商品化更是不易,“它需要与先行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企业进行合作才能了解。”
 
  对江淮汽车来说,虽然江淮布局新能源领域较早,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但从整车的技术来讲,大众汽车有着更为深厚的积累,“比如它的平台化技术、节能技术以及它在混合动力上的技术等,这些也是江淮汽车需要向大众学习的地方。”此外,大众是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通过与大众合作,学习先进的整车技术,能够加深对整车品质的理解,进而使江淮汽车的品牌力得到提升。“所以从操作层面讲,此次合作是双方的需要。”
 
  此次合作将创全新品牌
 
  在汽车领域,中外合资已经不新鲜。那么,江淮与大众的这次合作,与之前合资合作相比有哪些不同呢?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我国汽车产业在前期的合资合作有所不同,江淮大众此次合作将以创新为引领,“首先是共创新品牌。在以前的中外合作中,都是外方提供成熟的技术和已有的品牌,此次合作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是共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品牌,而不是把大众汽车现有的一个品牌拿过来。”
 
  此外,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合作将共建新体系。“以前的合作大都是给外方提成费、许可费,把外方的技术直接拿过来,但我们要共建一个新的研发体系,要完全具备自主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并不是被动接受大众的产品和技术。”同时,双方也将共建新渠道,构建共赢市场模式。“我们的合资公司所着眼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市场,市场是开放的,既可以是国内市场也可以是海外市场,这个都是不受限制的。”

  未来

  还将开拓更多合作领域
 
  记者从江淮汽车了解到,作为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不仅局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纯电驱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还将共拓新领域,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二手车平台、再制造等新业务领域进行合作。
 
  也就是说,双方将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化的合资公司,探索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及国际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创造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新品牌,建立独立的、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随着合资企业逐步形成自主的研发能力,独立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并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之前完全靠引进外资产品进行生产销售的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
 
  而对于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大众也非常期待。记者了解到,2016 年6 月,大众CEO穆伦先生到访江淮汽车时就曾表示,江淮汽车在低成本高效率方面做得很好,未来双方的合作是一个持续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不仅在于纯电动汽车领域,在智能汽车、互联汽车等领域也要全面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