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将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7-10-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工信部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与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是“建设美丽中国”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汽车产业界人士对此亦十分关注。
 
  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看来,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必将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也会进一步加大传统燃油车产业的结构转型。对于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业界均十分看好。徐和谊则预测,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销量突破300万辆左右是很有可能的。
 
  自去年车市政策调整以后,年底产销量出现了大幅度冲高,今年初则现大幅度回落。到了第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又恢复到正常发展的阶段,1~9月份累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都增长了30%以上,目前月产销规模接近8万辆。
 
  业界普遍预期,若无意外,至今年底仍有可能相较去年同期有30%左右的产销量增长幅度。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政策层面上,工信部部长苗圩10月19日在受访时表示,下一步还要密切关注这个产业的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扶持这个产业发展。
 
  笔者以为,双积分政策旨在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契合推进“绿色发展”理念。也将有效推动车企转型新能源步伐、加速提升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政策的出台对传统燃油车依赖度较高的车企构成明显挑战,即传统燃油车卖得越好的企业,越面临巨大的积分亏空,而对不少在燃油车领域相对弱势、但在新能源车上频频发力的车企(特别是我国自主品牌)来说,将凭借“物以稀为贵”的新能源积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诚然,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大幅增强。自去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给北汽发出第一张新能源牌照后,至今已经有14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接近2800万辆,其中约50万辆是新能源车,而这50万辆车多数均由本土汽车企业生产和制造。
 
  政策的出台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002594)、北汽新能源等无疑带来更多机遇。理论上,政策实施后,这些车企生产出的新能源正积分在富余时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给企业带来效益。并且,类似效益还可能成为优势车企的筹码,促成技术分享、产业合作等“深度交易”。
 
  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目前中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还将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毫无疑问的是,汽车行业作为实体经济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过程中一定大有可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