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支持禁售燃油车 新能源车产业链迎机遇

日期:2017-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

  9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工信部已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的研究”引发业界强烈反响。首先呼应工信部领导的是民营车企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他预测中国2030年禁售传统燃油汽车。
 
  靠研发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急切的呼吁禁售传统燃油车还情有可原,但已经在传统燃油车做到自主品牌第一的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却喊出“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的军令状,可真是振聋发聩,毕竟它是一家央企。
 
  如果按照长安汽车2025年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全国执行,中国将是第一个禁售传统燃油车的经济强国、大国。往后看,德国宣布到2030年、法国宣布到2040年、英国宣布到2040年禁止销售传统柴油车和汽油车,印度也宣布2030年要淘汰全部汽油车和柴油车。
 
  长安汽车为什么要在业界率先做出“自家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呢?笔者认为这或许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9月24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上表态不无关系,彼时陈清泰提到“最迟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传统燃油车。”
 
  陈清泰的表态比王传福2030年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表态晚了3天,但却比王传福更有分量,因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就是一个与政府有着“亲密关系”的非官方机构,机构顾问委员会有一批在职高官,比如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笔者认为,陈清泰非官方的表态已经近似官方接下来公布的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了,长安汽车只是顺势而为。
 
  当2012年国务院推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之时,国外车企措手不及,尤其是以丰田、通用为首的跨国汽车集团长期以来都在深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甚至在2007年公开表态不看好全电动轿车,而是支持开发油电混合动力车与其竞争。
 
  可看下2007年,以低速电动车为代表的轻型电动车在中国以野火状态发生,渐成燎原之势,带动了国内动力电池、电机产业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
 
  到了2012年,我国轻型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保有量超过5000万辆,产销量占全球90%以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当时的比亚迪是全球最大电池生产商,电动轿车e6和电动大巴K9成为全球最早的电动汽车商业化案例。
 
  笔者认为,中国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先天就有别的国家不具备的优势,随着政府后期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被享受优惠政策的自主品牌车企垄断。加之2018年-2019年“双积分(车企油耗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的倒逼,中国车企在“内有市场,外有政策支持”的情况,还不能先欧美国家一步踏入全面电动汽车时代,实在不应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