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网传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内容不属实 专家称还在讨论期

日期:2017-10-23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杜俊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续航里程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20%,记者第一时间向接近政策制定的专家求证,据悉,目前政府部门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由中汽中心牵头订制,但目前还未有明确方案,也没有上交工信部,网传退坡内容及上报工信部的情况不属实。
 
  有专家表示,希望尽量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调整幅度不要过大,或者延续已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有效期,不用推倒重来。然而从目前的研讨趋势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从第一电动网此前获得的一份讨论方案来看,大致有三个方向:一是按续航里程补贴的分档更细,鼓励续航里程更长;二是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三是提出能耗系数分档补贴。这和近期发布的双积分政策中新能源汽车积分计算办法的导向趋同,总体来说就是续驶里程向上,能耗向下,这也意味着电池能力密度要做得很高。
 
  有观点认为在“补贴政策”之下,企业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本身的追求并不多,主要生产满足补贴标准的车型,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以低端车型为主,市场产销也是小型车居多,续航里程150km左右。因此有必要提高补贴门槛,使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的产品获得补贴,提升整体产业发展水平。
 
  事实上,政府一直在释放“扶优扶强”的信号。今年9月9日举办的泰达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实行普惠制,就是企业销售产品都可以享受到财政补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到新阶段,财政补贴的门槛不断提高,不断突出辅优辅强的政策导向。尤其是在2016年底发布的调整政策中,将补贴的金额与产品的技术、质量以及运行情况挂钩,使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的产品获得补贴,事实证明这促进技术进步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在调整政策发布前,推进车型目录中,客车电池能量密度115以上的不到1%,乘用车电池能量密度120以上仅占3%,现在这个比例分别上升到68%和42%。
 
  尽管补贴政策面临调整,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不会改变。整体来看,中国政府希望把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变为市场驱动,目前已有双积分政策来驱动企业,财政补贴这种纯行政手段逐渐会退出,主要在使用层面给予鼓励,包括不限行不限购、停车费/高速费/充电费等减免。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同步调整税收、保险、停车、公路通行等配套管理服务,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