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最新风电技术趋势,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观感

日期:2017-10-23    来源:E能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3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风电技术 风能大会

  1、大型永磁直驱发电机,长叶片
 
  本届风能大会,各大风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大型永磁直驱发电机:
 
  金风科技正式发布新一代海上大兆瓦产品——GW6.X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GW6.X平台采用全球海上市场主流的直驱永磁技术路线,并且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机产品,额定上网功率为6.45-6.7MW,可搭载154米、164米、171米规格大叶轮直径,具有极强的发电能力、可靠性和经济性。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0月17日重点向市场推介了其7MW海上风电机组SWT-7.0-154产品,这一机组引入西门子直驱技术,采用一体成形的叶片,叶轮直径154米,并具备提升风电场年发电量、降低全生命周期风电场投资的开发优势。
 
  中国海装推出了5MW 的H171型高速永磁同步海上风力发电机,叶片长度83.6M。
 
  2、数字化,智能化
 
  本届风能大会的主题是“风能的数字化时代”。
 
  新疆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到:数字化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借助数据实现了万物互联,更加智能、智慧。他强调说,在管理理念上,数字化时代更注重体验、互联和平台。
 
  金风科技推出了雷达测风系统EFarm雷达控制技术。EFarm结合提前感知的入流风信息,通过分析处理并控制机组响应主动匹配入流风速变化,实现“精准对风”,并使机组长时间处于“风能最大”的位置,并减少由于瞬时的极限阵风等恶劣风况引起的机组故障和停机,减少因此产生的发电量损失,提升风机环境适应性与降低尾流影响。实现机组载荷降低7%~15%,整体提升发电量约2%~3%。
 
  远景能源所开发的EnOSTM能源物联网平台搭建了智慧风场软件解决方案,包含USCADA、孔明、Enlight及Ensight等核心产品,针对风电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难以集中管理、运维成本高、损失电量考核困难和预测不准,电网罚款损失大等难题给出了数字化软件解决方案。
 
  上海电气展出了其新一代交互式风电智能运维平台 ——风云集控版。“风云集控”脱胎于“风云”的先进理念,在风电行业首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让“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甚至“无人值守”的理念得以真正体现;利用ABC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效利用数据,监控资产,预见机组故障,通过预测性控制技术“预言”风机的运行,实现用户资产使用价值最大化。
 
  3、抢滩低风速
 
  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已成产业顽疾,政策的紧缩以及限装使得开发商把目光投向消纳条件好,靠近负荷中心的中东部,“十三五”期间,风电重心向中东部低风速地区转移已成定局。伴随着这一趋势的是各风电整机厂商紧锣密鼓地针对低风速地区打造新机型。
 
  维斯塔斯在16日上午举办了V120-2.0/2.2MW新机型发布会,该机型是维斯塔斯2MW平台自2000年发布V80-2.0MW以来的第6代产品,也是最新一代产品。维斯塔斯的2MW平台目前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机型,目前在全球六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装机逾1.9万台,并且拥有分布于全球的产业链。基于对全球3000多个风电场上每一台2MW平台风机数据的检测,维斯塔斯已积累了大量运维数据及经验。
 
  新发布的V120-2.2MW保留了原有的机舱和轮毂设计,在上一代V110-2.2MW的基础上针对低风速地区进行改进,增大了叶轮直径,使扫风面积增加19%的同时仅增加8%的叶片重量;升级了叶根滚动轴承使其强度提升25%,提升了叶片变桨能力25%及改善了并网性能,使得其总体发电量提升了13%。
 
  刚完成合并的西门子歌美飒(SGRE)也推出了以其2.0MW平台为基础,针对低风速设计的G122-2.1 MW机型,号称市场中容量系数最高的风机。
 
  歌美飒的2.0MW平台的明星产品G126-2.625MW曾荣获WindpowerMonthy颁布的2016年2.9MW以下最佳陆上风机。而SGRE运用其在2.0MW产品平台上积累的设计经验和超过27000MW的装机经验研发了这款产品,其机型的设计是基于在全球已有超过5GW订单的G114-2.1MW机型上获得的成熟技术,通过对叶片的改良,整体发电量提升了7%。
 
  金风科技作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整机厂商,在低风速市场已经具有了成熟的GW2.0MW平台,在其基础上创新升级,金风推出了GW2.X平台,单机容量介于2.0MW至2.3MW之间,可精细化定制126至131米直径的叶轮、85米至140米钢塔/钢混塔/柔塔,将可适应项目的年均风速进一步下探至4.5米/秒,并能覆盖所有风区。该平台机型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较上一代GW115/2.0机型增加20%~30%,同等条件下,发电效率较金风科技上一代机型提高5%以上。
 
  另外,联合动力、远景能源、三一重工、运达风电等厂商也纷纷推出了低风速新型号风机。
 
  4、海上发展
 
  2016年发改委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十三五”规划)目标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目标规模10GW,确保并网5GW。但截至2016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63GW,这意味着其未来四年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不会低于30%,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
 
  金风科技凭借性能优异的海上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相继与三峡新能源签署江苏大丰300MW海上风电项目供货协议;与大唐新能源签署江苏滨海150MW海上风电项目供货协议。未来公司将与客户携手共同探索海上风电资产高效运营模式,实践技术创新,打造行业标杆项目,为进一步深耕海上风电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电气引进的D7平台风电机组旗下最新机型,海上7MW机组被该公司视为“中国海上风电新的标杆产品”。这一机组引入西门子直驱技术,采用一体成形的叶片,叶轮直径154米,并具备提升风电场年发电量、降低全生命周期风电场投资的开发优势。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部解决方案中心副主任黄轩介绍,海上7MW机组已经于2015年12月完成最终形式认证,并计划于2018年投放进行第一批机组的安装。
 
  远景能源发布了一款新型海上风电机组EN-148/4.5MW。这款机组用于应对中国沿海风速低、台风强以及地质复杂的情况,抗台风性能强,并且具备发电量高、度电成本低的特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