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超43% 海上风电亟需突破技术难关

日期:2017-10-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风电作为世界关注的可再生能源,以独特的能源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沿海城市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目前,我国的风电行业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海上风电领域的技术水平、施工水平、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风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人类未来的能源开发上,风电已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作为新能源发电的新兴领域,海上风电的清洁性、资源的丰富性被全球能源市场看好。近年来海上风电更是受到全球的热捧,迎来了行业发展投资的热潮。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21.9万千瓦,全球14个市场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累计1438.4万千瓦。
 
  目前全球海上风电的装机增长速度已高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的地位和重要性正在逐步提高。据深度能源观察统计,2001年-2015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99%,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43.51%。
 
  我国海岸线狭长,沿海城市分布密集,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能源的需求也日益提升,电网容量将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将积极推动天津、河北、上海、海南等省(市)的海上风电建设,将探索性推进辽宁、山东、广西等省(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届时,海上风电的发展将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迎来进一步扩容。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我国的海上风电市场广阔,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近年来我国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一点毋庸置疑。三峡集团2016年年底的装机容量增长135%、发电量增长119%、营业收入增长112%、利润总额增长95%。太重成功建成商业运行近海风电示范项目江苏响水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然而,海上风电存在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大、运维周期长、施工成本高、施工作业环境恶劣等诸多问题,比陆上风电的风险更大,技术难度更高,一个施工期投入资金多达几亿到十几亿不等。
 
  我国正处于海上风电发展的探索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管理经验缺乏,海上工程经验相对不足;在技术层面上,我国海上风电施工技术落后,在近海风能资源探测评估方面相当薄弱,船舶设计上仍存在不合理之处;海上专业工程公司在相对较少,专业施工人才相对匮乏。
 
  对于海上风电来说,项目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和目标是降低成本。以此看来,海上风电的发展关键仍在于技术创新。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祁和生曾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要顺应发展的需要,先行转强,要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在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上深入发展,在创造国际一流品牌上下功夫。”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还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应进一步加大海上风电的相关投入,开展国际合作,支持、鼓励、引导企业投入技术研发和技术革新。企业应进一步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向国外领先企业借鉴经验,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对新风电技术的专利保护,建立完善的技术保护制度。
 
  其次,建立完善的管理组织机构,加强造安装、调试、除湿和海缆敷设等环节的协作与配合,有效控制各个节点。严密高效的工程管理是从内部结构推进工程进度、节约成本的重要手段。
 
  再者,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技术方案和标准体系,以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推进工程的顺利进行。
 
  最后,海上风电向专业化方向推进,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培养专业的海上施工人才、管理人才,采用专业的施工装备,按照海工标准加强装备建设,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