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决战智能化 中国车企胜算很大

日期:2017-10-24    来源: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北汽 电动汽车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汽车行业正在被重新定义。在智能化方面,国内外汽车企业都在加强研发与合作,加速布局,推出更复杂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以期在新一轮变革中抢得先机。
 
  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化、AI(人工智能),是下一步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大趋势。在这一轮智能化的革命中,中国车企的机会来了。我们的胜算很大。”
 
  抓住汽车智能化的“窗口期”
 
  汽车行业正从“钢铁时代”迈向“信息纪元”,各家汽车企业纷纷将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汽车产品,在智能汽车领域相互“较劲”。北汽集团在智能化方面也率先出发。
 
  “在智能化、AI课题上,挑战摆在所有车企面前,所以要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有一定优势,要抓住这个窗口期,全力以赴。”徐和谊说。
 
  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10月13日,北汽集团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方面,将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与北汽集团车辆平台为基础,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同时,在车联网方面,预计到2018年底,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全面搭载百度Apollo车联网产品。到2019年,搭载百度车联网产品的北汽集团旗下车辆将突破100万辆。
 
  今年初,北汽集团还发布了以“NOVA-PLS”命名的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目标是达成在智能驾驶NOVA-Pilot、智能网联 NOVA-link、智能座舱NOVA-Space“三维一体”全方位智能化战略体系的行业领先。
 
  9月,北汽集团与科大讯飞签约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营销资源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这将助力北汽实现更好的人车交流。
 
  “智能化是未来汽车最迫切的市场需求,北京汽车要把智能化作为头一位要务,联合国际、国内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全力以赴在智能化方面进行突破。”徐和谊说。
 
  在徐和谊看来,如果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那么,AI技术方面我们目前并不落后,而且在资源上也有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如果再搭载上智能化,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实现由大到强的目标,缩短进程。
 
  “智能化,咱们机会来了。中国车企有优势,但是也有软肋。在智能化上最大的软肋在于,硬件等核心关键技术还需要实现进一步突破。”徐和谊对记者表示。
 
  重视新能源不是摆花架子
 
  回顾北汽集团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最显而易见的亮点。
 
  目前,北汽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北汽集团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13.4万辆,连续4年蝉联全国第一,推广规模进入世界前四。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9489辆,同比增长34.4%,1—9月累计销量为53719辆,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量,持续领跑纯电动汽车市场。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活动上,徐和谊披露:2016年,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了5万辆,今年将突破10万辆,“增速非常明显”。
 
  这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密不可分。“我在汽车行业工作可以说有很深的感触,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最快、取得成绩最大、效益也最好的5年,是黄金的5年。”徐和谊说。
 
  对此,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成绩就是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我们国家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水平目前也处在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一半以上,并且这个比例我相信还会加大。”
 
  徐和谊表示,“从战略和行动上,都要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不是摆个花架子,要心无旁骛地去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未来所在。”
 
  十九大报告提到,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对此,徐和谊谈道:“总书记的报告体现出党和国家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必将继续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也会进一步加大传统燃油车产业的结构转型。到2035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必将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事实上,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板块的布局早已开始。2009年,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北汽集团就以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如前所述,截至2017年9月,北汽新能源市场保有量13.4万辆,连续4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据粗略统计,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总行驶里程已达13.5亿公里,这相当于直接减少碳排放21万吨,相当于植树82万棵。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来看,技术水平在过去5年中获得大幅提升。今年年初,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220瓦时/公斤、价格1.5元/瓦时,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1.7倍、价格下降60%。
 
  电动乘用车技术也取得显著进步,车辆的整体技术与世界顶尖水平差距并不大,部分产品性能指标已与国外先进产品不相上下。
 
  以北汽新能源为例,该企业已掌握电驱动、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
 
  以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
 
  5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话语权明显增强。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全球占比均超过50%,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并有望持续保持。
 
  中国新能源汽车庞大而极有潜力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的目光。如今,戴姆勒、大众、福特等跨国汽车企业纷纷与中国新能源车企开展合作,以加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现在跨国汽车公司,包括一些大的品牌,也纷纷来到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我觉得这是好事,国际大合作嘛。”徐和谊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汽车行业,开放的手段,我觉得就是竞争,靠市场。”
 
  “从北汽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看,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发展,怎么从先发优势真正转化为领先优势,这是当前考验我们的最难、最大的课题。但是通过这些年的先发优势,我们积累了各种资源,培养了一些核心技术、人才团队,积累了各方面的经验,我们现在有一定的实力,能够和这些国际公司来华发展新能源汽车进行PK。所以我认为,开放的脚步、开放的态度,通过市场最后促使我们更快、更健康地发展。”徐和谊说。
 
  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的合作是中德经济合作的典范之一。2017年,双方的合作由传统汽车延伸至新能源汽车领域。
 
  6月初,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一份框架协议,双方通过对在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戴姆勒入股北汽旗下的北汽新能源。
 
  仅仅一个月后的7月5日,一份新框架协议的签署让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更加落地:双方将共同投资人民币50亿元,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并将于2020年起正式投产。双方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包括产品技术、电池、共享出行、供应链,乃至品牌、资本层面的合作都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不是自己单打独斗,我们一方面和国内从事新能源的各个领域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深度合作;另一方面也和国际上从事新能源产业的企业,不仅是整车企业,更重要的是围绕着‘三电’以及与新能源有关的这些国际企业进行广泛合作,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徐和谊表示,过去谈国际合作,更多的把目光聚焦在整车上,而面对下一轮竞争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围绕“三电”的好的技术和资源,从长远来看更重要、更关键,希望把目光聚焦在这方面的合作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