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观局 | 作为风电行业下一片蓝海的分散式风电如何实现?专家们是这么说的……

日期:2017-10-26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李鑫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6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行业 秦海岩

  《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提到,预计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突破2.3亿千瓦,风电行业大有可期。同时伴随着三北地区严重的弃风限电现象、和优质大规模风资源基地被逐渐开发,风电开发商和整机制造商都把目光转向了中东部、南部等低风速消纳良好的地区。这给中国的风电行业带来了两个趋势:低风速和分散式风电
 
  行业想要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指引和支持,2011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的政策如下表所示:
 
 
  (如有遗漏,还望各位留言补充~)
 
  截止到目前,我国分散式风电并网量只占全国风电并网总量的1%左右,远远低于欧洲水平,其发展水平也总体滞后于我国分布式光伏。针对分散式风电,风哥精选了部分行业大咖的观点:
 
  远景能源风机产品总监:张轩
 
  在分散式风场,尤其在风机接入10千伏配网的情况下,可以将箱变省去。箱变是一个成本高且结构复杂的大部件,中压风机可以省去这个部件
 
  南京国电南自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千里
 
  对于这个微电网来说的话,基本上我们不考虑集成控制,所以AB角度来说,今后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分散式风电。
 
  中船重工高级工程师:雍兵
 
  分散式发电的关键技术,一是的远程监控技术,二是以电网的电压稳定为目标,控制在一个稳定上。三是相对于电压稳定的一个无功控制方面四是保护和督导检测这两个方面。
 
  明阳智能风能设计院院长:叶凡
 
  目前分散式发电项目接入正在向35千伏以下电压等级微网项目转变,未来的趋势可能还是会向微网,可能更多的变频系统在一个大的管理平台下去运行,相互配合。
 
  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谷延辉
 
  提到智慧能源方案,我们的想法就是在用户端的时候,打通用户端多种能源需求的联合供给,满足这样一个需求,而不是单纯的去关注电的价值或能源价值。
 
  明阳智能算法模型工程师:刘兵
 
  要逐步实现智慧能源的目标。项目规划路径是:一在风能发电场配置储能系统,二建立光储系统,三建立一个风储的微电网平台,四是打造智慧城市。
 
  维斯塔斯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ohnny Thomsen
 
  在正确合适的时间去做电力的运输是可再生能源的最后一个挑战。制造商必须要推动分布式发电,尤其是针对于整个电网的数字化,从而能够更好地监控负载均衡
 
  中国船舶重工总经理:王满昌
 
  我赞同分散式。一市场可以就地,有电直接使用。二资源,5米左右的资源有10亿千瓦,三资金,小规模的开发为社会的资金流入行业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内蒙古电力集团总工程师:王小海
 
  分布式发展有一些潜在的成本,比如说电网为此要改造的成本,同时大量的分布式以后,对分布式采集调度和控制也同样跟大风电一样,所以可能成本高一点。
 
  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
 
  分散式成本更高要辩证的看。分散式的资源要比中南部低风速开发的资源要好。好的资源带来效益的提升弥补了前期上面的成本,所以总得算分散式算下来还是很划算。
 
  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
 
  我们风电弄的让外行懂一些,这样会有更多的渠道、更多的投资人去搞风电项目开发。每一个制造商都站起来,做几个分散式让投资人看到这利益的机会。
 
  明阳智能董事长:沈忠民
 
  把所有的利益共同体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引进来。给资本市场风电行业重新树立一个形象来。最后能不能把分布式分散式作为一个主体开发,让社会资本进入是一个挑战。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
 
  中国风电不走向分散式、不能给终端用户直接供电,自发自用那是我们面临最大的困境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
 
  在农村开展分散式风电发展,土地所有权是一个关键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将向中东南部转移,中东南部的分散式风电已经显现巨大开发潜力。包括秦海岩在内的一大批行业内人士都把分散式风电作为风电行业发展的下一个蓝海。“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实现它。”对于分散式风电的未来,各位大咖都持乐观态度,分散式的风电是否是下一个风口,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