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四维图新以数字地图谋划未来出行,布局车联网、自动驾驶、新能源

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6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维图新 数字地图 自动驾驶

  “免费的产品只能满足用户最基本的需求。维图新下一步突破点在于,通过开放数据库,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除导航产品以外,四维图新将涉足机器人地图、限号地图、停车场地图、物流地图、骑行地图等。即针对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提供具备相应信息图层的地图。”10月24日,在四维图新地图业务媒体沙龙上,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金水祥表示。他还强调,包括图商在内的众多企业纷纷抢滩布局,涉足汽车领域尤其自动驾驶,但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格局如何还需时间判断。
 
  目前,四维图新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并成为“数字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芯片”五位一体的科技型公司,由单纯的图商转型成为具有国际化能力并面向自动驾驶及智能出行领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领先服务提供商。同时,利用地图、动态交通、云端、应用端到车载系统的一系列配套服务,在车联网与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布局,并处于领先地位。
 
  四维图新的战略核心业务分为数字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芯片五个板块,每一个板块相辅相成,整合成为智能出行生态圈。其中,自动驾驶、车联网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而数字地图可为两者提供不可或缺的地图数据。在此次业务沙龙中,四维图新相关负责人着重介绍了数字地图服务产品。
 
  ■撬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支点——“桩家”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如何快速准确找到充电服务站点并成功完成车辆充电,成为摆在新能源汽车车主面前的主要问题。为此,四维图新推出了电动汽车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桩家。桩家是充电地图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提供传统的数据地图产品同时,桩家还面向新能源出行场景提供了充电地图服务产品。
 
  作为一款服务型解决方案产品,“桩家”采用了“云数据服务+开放能力+应用”组合的基础平台,完全有别于其他同类产品。据了解,“桩家”已覆盖全国积累了万余个公共充电站和十五万余个可用充电桩信息,并且通过CP(内容提供商)合作与现场采集的方式,不停增加充电站可查数量。利用云数据服务,“桩家”可以为新能源车主准确的查找到附近适合自己车型的充电站,并列出该充电站的详细信息以供用户参考,数据可精细到充电插口的占用状态及泊车位号码。
 
  “桩家”推出API,SDK系统接入方式,适用于IOS,Android,Linux各种系统,为新能源车主提供充电位搜索、动态信息、充电支付。四维图新通过充电桩地图“桩家”可实现日级的全国充电桩数量更新和发布,同时该数据同时具备对外开放的能力。公司希望“桩家”以充电地图为基础,搭建起涉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完整生态圈,公司正与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充电桩厂商、分时租赁公司等开展合作,为大众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桩家”已与铂骏科技等车联网平台达成合作,为新能源车智能出行设计更优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完善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在这一细分市场占得先机。“桩家”对于四维图新新能源车辆生态圈的构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充电地图只是数据服务,但新能源汽车出行大数据的双向流通,则可为四维图新精准定向更多的商业合作伙伴。
 
  ■自动驾驶的前锋—“ADAS地图”
 
  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地图是ADAS系统中的基础产品,但精准的ADAS地图数据却可以减轻车辆在自动驾驶时ADAS系统的运算压力。四维图新的ADAS地图数据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可以通过曲率、航向及坡度等属性数据作为传感器,实现或者增强辅助驾驶的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车前灯调节、弯道预警、车道变更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动力控制、超车辅助、燃油效率改进、速度建议等。
 
  据悉,四维图新的ADAS地图数据符合高精度标准,并且公司旗下的国产首颗ADAS芯片也开始量产,其优化程度将使自家的ADAS地图更加具有优势,国内外品牌车厂正在进行产品化设计中。官方表示该芯片以前装市场需求与应用为主,同时也可以兼顾后装市场需求,在成本及性能方面均有很强的优势。
 
  实际上,四维图新一直致力于打造结合“高精度地图+芯片+传感器+算法”的HAD(高度自动化驾驶)整合方案,此部分业务的营收连续两年稳步上涨。现今,四维图新是国内首家具备“高精度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自动驾驶核心能力的企业,此部分业务对标的公司是Mobileye(全球知名ADAS系统公司,现已被英特尔收购)。
 
  ■自动化技术实时成图--FastMap
 
  以往的导航电子地图由于工序复杂和核查流程的问题,要很长时间才能进行一次版本的更新。当今互联网时代,冗长的制作周期,显然无法满足用户不停变化的地图需求。
 
  为此,四维图新今年8月推出的FastMap新一代的地图在线生产和发布平台,整合了从发现变化、处理变化到发布变化的整个地图生产流程,致力于提高地图生产能力,为客户提供更高鲜度的地图产品。FastMap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以人工+自动化技术实现地图实时更新。
 
  在快速的地图更新过程中,数据的快速获取与核查则尤为重要。FastMap搭建了MapSpotter平台,接入腾讯、滴滴、搜狗等合作伙伴的海量UGC数据,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快速、精准发现现实世界变化。同时,挖掘成果可与卫星影像互为参考,直接进行矢量化比对,快速对数据进行应用。而在移动采集方面,FastMap也实现了Anytime、Anywhere、Anyone的灵活在线采集模式,随后人工和自动化生产线同时铺开,具备了秒级数据更新的能力。
 
  在FastMap平台的正常运转过程中,四维图新还完成了自动成图的体系布局,除了Mapspotter外,KeenSight(图像识别)与NI-Robot(自动录入)技术的应引入,结合智能硬件, 将使地图更新的速度远超过往,这也是四维图新的生产能力的体现。而FastMap的面世,也为支持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和应用于自动驾驶的实时地图业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对今后的业务拓展,有着极大的帮助。
 
  除了这三个比较突出的地图产品外,四维图新还拥有“卡车地图”、“三维导航地图产品”、“行人导航地图”、“数字高程模型简称/等高多边形数据”、“室内地图”等一系列的特色地图产品。诸多知名车厂也因四维图新地图的领先性,与其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国际知名新能源车厂“特斯拉”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四维图新就一直是特斯拉的在中国的独家导航地图提供商,目前其使用的动态交通信息、导航电子地图及相关应用都由四维图新提供。同时,四维图新支持特斯拉的ADAS相关应用。
 
  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车联网带来商业模式变革,自动驾驶颠覆了出行方式,新能源引领着技术变革。四维图新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在这三大领域完成自己的布局,并逐见成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