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为何是主推纯电池动力车

日期:2017-10-27    来源:日行千里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燃油汽车

  答案很简单,国内汽车产业与国外差距将近百年,在传统汽油车时代,已经没法赶超了,近年来自主品牌发展特别快,进步不小,但在高端品牌还是一片空白,国内车企在燃油发动机和变速器上落后太多。
 
  相比之下,电池动力就没有这样的问题,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即“电池、电机、电控”, 生产电池和电机所要的两关键性资源我国储量都十分丰富,同时中国的电能与核能在世界来说也属于前列,光从资源上来说我国就具备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天然优势。
 
  除了资源上的优势,在技术上我国也没有劣势。不同于燃油汽车,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机械结构有着很苛刻的要求,也避开了国外各大汽车厂商苦心经营上百数十年的经验与极高的技术壁垒。
 
  同时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各个零部件都有生产企业,都有着较完善的产业链,相关的上游产业供应链也比较完整。
 
  因此即使有强力的外资进入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国内车企也拥有制衡与对抗国际巨头的能力,所以我国选择纯电池动力汽车作为主推的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至少不会有外资垄断的顾虑,因此“弯道超车” 这个口号就这样被喊出来了(曾经九十年代有机会跨道超车,可惜了,当时的纯电动汽车与天时,地利,人和三不沾)。
 
  发展纯电动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解决电网在昼夜间的负荷不平衡问题,我国的风电电场普遍是夜间风大,这使得我国“谷电”卖不出去,夜间电网负荷过底,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
 
  因此,我国很多地区只能建设大型抽水式蓄能电厂,利用夜间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位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发电。正因为这个特殊的“电网昼夜间负荷不平衡”问题的存在,正好现在推广纯电池动力汽车利用“谷电”为车充电,有利于调节电网的昼夜间负荷不平衡问题。
 
  至于另一种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力度就要小得多了,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目前中国在氢燃料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也不小,国内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部件基础比较薄弱,很容易造成燃油汽车那样各方面受制于国外。
 
  国外在氢动力方面的技术储备与产业储备要远优于我国。特别是在关键技术上就像高速公路设卡一样,想要通行到下一个地方就要交费,或者像禁止摩托上高速一样,禁止你进入这一领域。
 
  实话说,现在纯电池动力汽车只能是城市通勤代步,想要去远一点的地方,超过300公里的路程,电池车都不太适合,在路上永远要担心电量是否足够到达目的地。氢燃料汽车目前在国内已经能够使用的多是应用在客车与公交车上。
 
  因此目前全世界上卖的最好的还是燃油车往电力车过渡的车型,混合动力汽车。国内车企也没有这方面的核心科技,都知道混动车的变速器内都集成了电动机,这方面对在变速箱领域刚起步的国内车企来说更是天方夜谭了。要是进行合作,又会沦为之前合资车厂一样,成为帮助国外车企占领国内市场和提升销量打手,最终还是走老路,一直在追赶,从未能超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