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成都雅骏陈柯宇:新能源物流车对动力电池PACK性能要求

日期:2017-10-28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2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数据 锂电池 新能源动力车

  10月27-28日,由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主办,起点研究、锂电大数据承办的“2017(马鞍山)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论坛暨安徽马鞍山动力电池项目交流会”在马鞍山万达嘉华酒店三楼大宴会厅/多功能厅举行。
 
微信图片_20171028100622
 
  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长陈柯宇在会上发表了《新能源物流车对动力电池PACK性能要求》的主题演讲。
 
  介绍了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痛点,通过RAJA-Brain系统分析了新能源物流车数据,阐述了新能源物流车对动力电池PACK性能要求。
 
  新能源电动汽车使用痛点:
 
  1、 成本:电池价格偏高
 
  2、 充电时间:充电时间过长
 
  3、 续航里程:续航里程较短
 
  4、 环境通用性:冬季续航里程短,夏季温度升高过快,影响使用
 
  5、 使用寿命:电池系统寿命远低于单体使用寿命
 
  新能源物流车数据分析 从大数据平台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商超配送类客户日行驶里程集中在230km以内,快递类客户日行驶里程集中在190km以内,个人物流类客户日行驶里程集中在140km以内。
 
  新能源物流车对动力电池PACK性能要求
 
  城市物流配送主要使用场景:商超、快递、搬家、物流
 
  电池系统成本控制
 
  纯电动物流车成本主要由储能系统、动力系统、辅助系统及整车其他零部件组成。从纯电动物流车成本构成可以看出,纯电动物流车的动力系统(储能系统和驱动系统)成本占比接近70%,所以新能源物流车动力系统的选择是新能源物流车生存的关键,而电池系统又是重中之重。
 
  电池系统安全要求
 
  极端条件下安全性。安全是一个相对概念电池系统安全贯穿整个设计环节 ,在高能量密度条件下,对安全要求更为严格!
 
  电池PACK系统功能性要求
 
  热管理系统
 
  保证电芯工作在最佳温度区间
 
  最大温升、最大温差
 
  加热、冷却:加热、冷却速率与匀温效果关系
 
  匀温性能
 
  新能源物流车载质量利用系数调整
 
  2017年调整后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新能源物流车产品技术要求。
 
  2017年补贴调整后,新能源专用车、货车推荐车型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80Wh/kg;
 
  纯电动货车、运输类专用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5Wh/km.kg,其他类纯电动专用车吨百公里电耗(按试验质量)不超过13kWh。
 
  新能源物流车相关技术要求的趋势和说明:
 
  低成本:较低的购买成本,低廉的使用成本,更助于使用群体的扩大。
 
  高安全:高安全性,是整个电池系统的使用基础,GBT 31467.3-2015。
 
  高性能:EKG评价指标主要是为了衡量新能源物流车有效电能的利用效率,即在承载单位质量的货物所消耗的电量,重点突出新能源物流车的功能(载货量)和性能(能量消耗率),而不是续驶里程。Ekg数值一般在0.25-0.7之间,数值越小能量效率越高。
 
  轻量化: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评价指标的引入,说明了对电池系统也越趋严格,电池设计开发趋于轻量化、高能量密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